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第二天(上)
2015/08/14 21:11:52瀏覽678|回應2|推薦33

凌晨三點睡去,一早被飯店的叫起鈴聲所驚醒

烏魯木齊,高樓林立,人口眾多,是一座新興城市。

來到此地,不禁想起老殘遊記的作者劉鶚。一個世紀前,當他心懷悲憫賑糧解災,卻遭莫須有的罪名流放邊疆,我站在相同的土地上,想著他的不平,想著他的悲苦,竟於次年客死異鄉,心裡突然湧現許多不捨。

行程第一天,自海拔2,000公尺天山天池,來到低於海平面155公尺的吐魯番盆地。

零下十度的嚴寒,攝氏二十度的高溫,一日之內領略到大自然的極端變化,同時也感受到自然環境的艱苦對人類可能造成的威脅和傷害。

天山

天山天池

吐魯番

新疆,擁有中國六分之一的土地,二千一百萬人口。許多資源冠於全國,其中石油,煤礦,天然氣的產量逾中國的三分之一多。地廣人稀,物產豐富。

然而放眼望去,整體建設卻遠遠落後沿海城市,從導遊言語中,彷彿可以嗅到當地人對於中央集權的不滿。

毗鄰八國國境,許多不同的民族,各自擁有不同的語言與文化。

看著來往人群,陌生的語言,深邃的五官,走在新疆市集,彷彿走在異國國度,漢人反而成了少數民族。  

新疆國際大巴札(市集)

停留新疆兩日,不論是市集、高速道路或是旅遊景點,處處可見戒備森嚴的安檢,荷槍實彈的武警,動盪不安的氣息顯而亦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27472289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7 20:55

由歷史看來, 新疆本是西域各國, 漢族應屬外來「初到貴寶地」者, 有必要尊重當地風土人情啊!

Wenty(YENWENTY) 於 2015-08-18 20:46 回覆:

新疆古稱西域

生活環境惡劣 加上外患頻頻 災禍連連

或許 正是身處黑暗苦難的時代 宗教的力量深入人心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同時感謝您的來訪

祝福您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7 15:56

第三、四張
耀眼陽光下的雪景

拍得好迷人

Wenty(YENWENTY) 於 2015-08-17 20:48 回覆:

天山天池

在零下十度的低溫所拍攝

幸好相機沒凍壞 才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感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