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古屋城
2014/08/07 20:28:35瀏覽787|回應2|推薦74

天氣太熱!我們賴在名古屋車站,遲遲不肯出去。

漫步在春櫻、秋楓的日本,是一種享受;而步行在炎炎酷暑下的日本,卻是一種折磨。

有鑑於早上在犬山城曬到發昏,母子倆一心只想快速抵達名古屋城。

「搭計程車!」兒子根本無視於老媽賺錢的辛苦。

「觀光公車!」我半推著兒子上了觀光公車。

途經許多觀光景點,名古屋電視塔,德川美術舘,產業技術紀念舘,這公車是專為觀光客設計的。

到了名古屋城,問題來了,正門距天守閣頗遠,赤日炎炎,我們呆若木雞地望著前方的名古屋城,不知是該繼續往前,還是路邊乘涼去。

看著青瓦白牆的名古屋,當然就想起了德川家康。

西元1609年「關原會戰」後,德川家康距統一天下僅一步之遙,為抵禦大阪,防衛東海地區,建立了名古屋城。

天守閣屋脊上的金鯱,在陽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輝,名古屋城,又名「金鯱城」。

德川家康,個性隱忍,最終異軍突起,結束紛擾的戰國時代,開啟了兩百六十年歷史的江戶幕府。

由於江戶幕府對外採閉關鎖國,長期排拒西方文明,與當時的中國同為難兄難弟,中國在鴉片戰爭後接連受辱,而日本同樣面臨受宰割的命運。

1853年,美國帶著船堅砲利進逼日本,在美國的威嚇下,幕府放棄鎖國,陸續迫與俄、荷、法、英簽訂不平等條約,陷入被列強瓜分的危機中。

1868年,在「尊王攘夷」的思潮下,明治天皇取得實權,江戶幕府正式退出了日本歷史的舞台。

軍人主導的明治維新,殖產興業和文明開化,經濟、國力實力大增的日本,正式列入世界強國陣營之列,也開始了野心勃勃對外侵略的野心。

中日戰爭,日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再再助長了日本對外擴張的氣焰,然而近百年的軍事擴張,終究逃不過老天爺的制裁。

名古屋城,因為戰爭而建,也因戰爭而毀。它毀於二次大戰,現今所見的建物,重建於戰後。

登臨天守閣,憑欄遠眺,看著身旁天真無邪的孩子,想及戰爭的荒謬和鼓動戰爭的國與君,但願戰事不再來,但願孩子們永遠平安成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5036731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21:00

今夏我是在長崎差點被晒昏

Wenty(YENWENTY) 於 2014-08-19 18:31 回覆:
日本酷熱,確實可怕!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11:40
Wenty友您好:
      『名古屋』城位於市中心內,象徵代表名古屋之地標,
      並列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姬路城〉〈熊本城〉
      貴版『名古屋城』的歷史人物紀載詳實、豐富、精彩,
      增進格友對名古屋認識了解。
      感謝Wenty名古屋城介紹分享!
      回敬一張『名古屋城』經典內景照片一張1999年5月攝
           敬祝Wenty暑期愉快  台中市 黃永發  08/08午

Wenty(YENWENTY) 於 2014-08-08 18:44 回覆:

由於到訪時,名古屋城正逢整修,無法提供太多照片分享

同是喜歡日本的新朋友,謝謝您的來訪和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