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12.8.泉州-惠安
2019/03/17 06:31:13瀏覽476|回應1|推薦0

暖冬下午,來到泉州客運中心,花15塊錢,搭上沒有空調的小巴,一路上搖搖晃晃,到了惠安縣崇武鎮。

一下車,就有「摩的」師傅湊上前來,一口惠安閩南話,費了幾秒鐘,才弄懂意思。

五塊錢,可以到崇武古城,於是,我搭上摩的,穿梭街道,直往海邊去。

泉州東部海岸,有一座千年古城,崇武古城。

這座古城與它的名字一樣,曾經保護過生活在海邊的泉州人。

明清之後,戰亂與海禁,使得泉州繁華不再,海上貿易日漸減少。

清貧的漁民,將自己的眼光投向了大海。

於是,一個又一個泉州子民,飄洋過海,去異國謀生。

在崇武古城向東望去,海的另一邊,是台灣。

泉州是台灣漢族的主要祖籍地,據統計台灣漢族中約有45%來自泉州。

明朝之後,泉州南安人鄭成功收復台灣帶去不少移民

清朝乾隆,泉州蚶江與台灣的鹿港對渡,許多泉州人離鄉背井,到台灣落地生根。

相同的方言,相似的建築,相同的信仰,連飲食都極為相似。

我不遠千里,自台灣來到泉州,除了尋根,也是為了追念弘一法師

弘一將最後十四年留給了泉州,泉州的許多寺院都有過他的足跡。

1935年,56歲的弘一法師來到惠安縣的淨峰寺,在參觀過淨峰山的美景後,弘一法師在給友人的信件中寫道:

 「淨峰寺居半島之中,與陸地連者僅十分之一二,山石玲瓏重疊,世所罕見,民風古樸,猶存千年來之裝飾,有如世外桃源。種植者以地瓜、花生、大麥為主。」

弘一大師喜歡這裡,想在這裡安渡晚年。

走到寺院的制高處,靜觀海角天涯的壯闊,寧靜,清幽,是避世的好地方。

居高臨下,一旁有弘一法師居住過的石庵,細看這房子極小,能容納的不過一張床,一張桌。

恪守戒律的弘一法師,每擬入山,謝絕人事,卻為黎民眾生,摒棄個人修行,在泉州各寺院講經傳道,為慕名而來的訪客書寫佛文偈語。

想到弘一常寫的,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想到他臨終寫的悲欣交集」,都像在為眾生說法。

一個平凡無奇的小漁村,耳邊迴盪的是再熟悉不過的話語,漁民彼此的交談,無不透露出純樸與友善,此情此景,彷彿能夠理解弘一法師最後的執著。

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  

惠安一行,心裡忽然有所領悟。

真正的修行,或許不在深山,不在寺裡,而是回到人間,回到了平實做人的本分,好好生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2514142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未必吧 ? !
2019/03/18 03:20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哦 ? !  未必吧 ? !  三條線哦

拋妻棄子 ← 真狠 ? !   哭哭哭哭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00963

懇請不吝賜教?
Wenty(YENWENTY) 於 2019-03-19 19:46 回覆:
返鄉渡假,分享旅遊記事,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