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12.14. 國境之南
2018/12/16 08:13:17瀏覽370|回應1|推薦0

大雪過後,回台避寒

南方的太陽被掩蔽了,像幕幔,掩蔽了日光

一時衝動,想去看海

從屏東出發,向南駛去,沿路的花,沿路的樹,綿延的大山,廣袤的果園

所有景色,都掩映在灰茫茫的天空裡

過了枋山,海天一色,波濤粼粼

突然間,太陽露出雲端,彷彿是夢境,熟悉的畫面,撲面而來

再往車城開去,落山風,呼嘯而起

海邊的防風林,一棵棵彎腰駝背,大小不一的漩渦,隨風而上,在空中盤旋,流轉

「搏扶搖而直上者九萬里」

眼前的景象,使我想起莊子筆下的那隻魚

那隻大到不可思議的魚,不知為什麼不想做魚,想化身一隻鳥,牠想飛起來

倍極艱辛的魚,變成了鵬,有了幾千里的背膀

 牠的翅膀像垂天的雲,藉由大自然風的力量,努力振翅,終於能飛起來,從北方一直飛向南方

當那隻大鵬飛過,地上的麻雀抬頭抑望,牠們的體型小,只能在林間盤旋飛躍,看著翱翔萬里的大鵬,開始嘲笑,牠們不懂為何大鵬如此辛苦

我望向浩瀚的汪洋大海,想起莊子「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

心裡浮現的,是無限寬廣、延伸的空間與時間

「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就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蘇東坡瀟灑豁達,站在宇宙天地的角度看待世俗價值,有對人,物的寬容,一直使我有很多的感動與佩服

他是真正理解莊子的,超乎物外,定乎內外之分,辨乎榮辱之境,體解生命的本質,活出真正的消遙

身如麻雀的我,站在山海之間,警悟到自己的卑微渺小

 何其有幸,在短短數十寒暑,有幸見到大鵬之大,悟及天地之廣,使得渺小短視的生命,有了新的轉圜擴大,有了新的生命期許

在即將結束飄泊的前夕,來到最初的起點,我望向天空,心裡充滿許多感謝,有一天或許能再見那無比飄逸的風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2162963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17:40

   或大如鵬,或小如雀 ~

   各司其職,各安其命。

   此即 世勢與生命之間微妙之美

   歡迎妳,以及這 細緻甘洌的美Fox恭喜恭喜

   

Wenty(YENWENTY) 於 2019-02-04 19:42 回覆:

或大如鵬,或小如雀

各司其職,各安其命

您很有智慧~

這是對莊子思想最好的詮釋

我有時在想

有沒有可能世界萬物能突破時間、空間的侷限

去明瞭世界的無限寬廣與延伸

大知或小知,大年或小年

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裡

超越先天的限制,活出更開闊的自我

心志的開拓

是我讀莊子消遙遊所得到的最大感動

謝謝您,一直以來的鼓勵

新年即將來臨,祝福您平安喜樂,一切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