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第七天劍橋
2014/02/28 07:41:03瀏覽1969|回應8|推薦196

拜訪劍橋,是年輕的夢想。

此趟旅程短暫,只能參加當地旅行團GOLDEN TOURS「劍橋與牛津一日遊」。

早上07:25,在HOLIDAYINN KINGS CROSS飯店大廳等待,搭上接駁車,至VICTORIA車站換乘小巴。

第一站,劍橋。

從倫敦出發,一望無垠的低地,黃綠相間的草原,太陽露出雲端,晨曦灑落大地。

忽然,浮雲在空中盤旋、流轉。片片灰雲掩蓋靄靄白雲,雨滴淅瀝地落下來,這說也奇怪,英國的天氣,怎麼說變就變?著實令人摸不到頭緒。

車窗外,細雨潺潺,車窗內,熱鬧非凡。

一、二十位遊客,多是遠道而來的外國學生。約莫七十歲的導遊,博學多聞,一邊解說,一邊發問,同行的年輕人喜歡搶答,未到劍橋,好像身處大學殿堂,上了一課。

車子停在皇后學院外,一行人跟著導遊,來到數學橋。

細雨霏霏,天色晦暗,然而我的心,卻十分歡喜。

眼前的康河,煙雨朦朧,不禁想起了人間四月天的徐志摩。

「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1921年,徐志摩曾遊學英國,深情款款地描述,終生難忘的啟蒙地。

河上幾艘小船,學生般的船夫撐著篙,激出了片片漣漪,順流而下,河岸旁的柳枝樹芽,掩映著紅牆灰瓦的建築,遊客們悠然自得地遍覽古老學區。

「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1928年,徐志摩重遊康橋,寫下了「再別康橋」,如詩如畫的景象,令無數學子為之憧憬和嚮往。

我竟有些後悔跟了團,錯過了與康橋獨處的機會,失落了一遊康河的美夢,浮光掠影、走馬看花的行程,著實令人沮喪。

無緣搭船,只能再往國王學院前進。

劍河亦稱康河,流經劍橋的西半部,原是沼澤地的小城鎮,800年前由幾位牛津學人創立。

幾百年來,人文薈萃,相較於美國哈佛大學近四百年歷史,中國北京大學創立甫百年,劍橋的歷史悠久,是世界最古老的學府之一。

劍橋,31個學院組成。最富盛名的,莫過於國王學院、皇后學院、三一學院。

隨著導遊,來到國王學院,老人家面帶笑顏,拐著手杖,說起話來滔滔不絕,對劍橋風土歷史瞭若指掌,只可惜鴨子聽雷,十成中最多聽懂一半,後來索性脫隊在後。

國王學院,1441年,亨利六世的支持下成立,是劍橋大學最著名的學院,進入國王學院,美麗宏偉的建築躍然眼前。

國王學院禮拜堂

國王學院的禮拜堂(KING COLLEGE CHAPEL),是劍橋的榮耀,也是全歐洲最出色的哥德式建築,唱詩班吟唱著悠揚的耶誔頌歌,傳遍世界各角落。

多少文人學子,儘管學識淵博,可都謙恭地沐浴在莊嚴肅穆的氛圍中成長。

中國人說的好:「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學習的目的,更在涵養高尚的品德。

三一學院

真正讓劍橋大學名揚四海的數學大師-牛津,出於三一學院,三一學院是劍橋大學最大的學院,由亨利八世在1546年建立。

穿梭在劍橋,窄窄的巷弄,灰黯的樓宇,斑駁的石壁,往日的輝煌撲面而來。

回首自己的大學之路,四年一覺華岡夢,歲月蹉跎,一事無成,不禁汗顏。

離開校園二十年了,歷經人世滄桑,能有機會重訪校園,真是人生莫大的幸福。

雖然此行短暫,匆匆一瞥,霎那芳華卻已在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作別西方的雲彩,帶走的是永難忘懷的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1399681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20:57

我對康橋的嚮往和迷戀, 可是徐志摩引發的.

牛津和康橋, 就在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裡, 一別高下了.

ynn

Wenty(YENWENTY) 於 2014-04-21 19:40 回覆:
我也鍾情康橋,可惜匆匆拜訪,錯過了許多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3/17 22:26

好美的康橋,沒有自由行,太可惜了!

如果一邊走一邊看,就可以感受到更多徐大詩人眼中的康橋了。

又響起了「人間四月天」的旋律⋯

對於康橋,絕對是會多情的。

Wenty(YENWENTY) 於 2014-03-18 19:50 回覆:
是遺憾,卻成了心中最美的想念。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20:43

我一直懷疑,在除志摩的筆下,康橋真有那麼美嗎?

看完格文我釋懷了,欣賞精彩的紀實和美拍的照片。

Wenty(YENWENTY) 於 2014-03-11 21:04 回覆:

二個小時,匆匆一瞥

是遺憾,卻也成了心中最美的想念


物料管理之地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7:14

徐志摩的故事讓劍橋成了中西合璧的傳奇。小弟一直嚮往有朝一日能以雙腳謙卑地拜訪這個學術與歷史的殿堂,謝謝你的分享!

Wenty(YENWENTY) 於 2014-03-11 20:45 回覆:

劍橋之旅,尋夢之旅

可以的話,獨自去享受它的美。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8:04

認識英國與劍橋

就是因為徐志摩的文章

年輕的時候

對於他當年筆下的劍橋種種

對照您文章裡的見聞

依然有著彼時的文藝況味


Wenty(YENWENTY) 於 2014-03-09 08:14 回覆:

劍橋,一場尋夢之旅

劍橋的美,依然歷歷在目

感謝有徐志摩,陳之藩,讓中國學子得以認識它,喜歡它

謝謝你的來訪,祝事事如意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2:24

謝謝格主

能不能幫我看看有沒有狗大便

台北市到處都有

沒品的台灣人帶狗亂大便

Wenty(YENWENTY) 於 2014-03-09 08:31 回覆:
呵呵...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劍河倒影
2014/03/05 20:42

再別康橋外,陳之藩的劍河倒影也深化了國人對劍橋的浪漫想法,陳的樣貌不很浪漫,可,學兼文理,他的散真美.

我也曾到此一遊,對抑揚頓挫唱個一樣的The queen's English不甚了然,當時混在旅遊團中想聽導遊解說,結果發現是日本團,至今仍深怨上帝錯亂人類語言.

Wenty(YENWENTY) 於 2014-03-06 19:18 回覆:

致胡說八道兄:

看你的文章,一邊看一邊笑。

也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又多了本好書可讀。


JINX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3:27
很有風情的旅遊勝地,有機會都該去看看。足感心耶
Wenty(YENWENTY) 於 2014-03-03 20:36 回覆: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人生一大樂事。

感恩來訪,祝您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