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9.22.四川-都江堰
2018/04/21 20:16:25瀏覽484|回應5|推薦0

成都,古稱「天府之國

能造就如此美譽,主要來自戰國時期的一位水利學家,李冰。

二千二百多年前,秦昭襄王的時代,李冰為成都太守,建造都江堰,治理岷江。

岷江,是長江上游的一條支流,源於四川北部山區,水勢洶湧,自古常有水患。

李冰利用特殊的江河山口地形與水勢,並非以來造壩,而是以「疏」來治水。

當我站在海拔七百多公尺的魚嘴上,眺望岷江浩瀚,被沙洲上的魚嘴分流為二,不禁讚嘆古人的智慧!

岷江一分為二,外江泄洪,內江灌溉,排沙相互依存。

外江泄洪,南下樂山,宜賓,匯入長江

 

內江灌溉,江水朝著地勢較低的成都平原奔流而去,使得成都富庶起來。

經過不斷整治,來自岷江的溝渠不斷延伸,河網縱橫,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國,至今灌區達30餘縣,面積近千萬畝。

都江堰的建造,造就了天府之國,諸葛亮為劉備出謀劃策,蜀漢帝業得以建立;後來唐玄宗、唐僖宗自長安來到成都避難,近代的抗日戰爭,更是以成都為堅強的防守戰線。

然而現在,為了滿足成都平原大規模的擴建,當地政府先後興建二座外江匣,四六分水的自然調節已成歷史,內江的引水量已達80%,水質惡化無法根治

人口攀升,工業發展,為土地帶來新的負擔,我站在都江堰上,望向逐漸乾涸的外江,緬想那位「道法自然」的水利工程師。

自然秩序的失衡,人為破壞的加劇,天然的水源,肥沃的土地,彷彿離我們越來越遠,若是找不回來對自然的敬重,會不會也離滅絕不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1129544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4:51
我也是剛回家,和「愛心」奮鬥一週,在 ER 混了四天,找周公前正好看到您的回覆,和他可以有話題了,哈哈哈。祝週末愉快!
Wenty(YENWENTY) 於 2018-10-05 19:53 回覆:
保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23:16
一年過得好快,謝謝您分享的精彩文章。我在重慶出生,但始終沒能再去看看(三哥還住在成都,三姐曾陪先母自美往訪),對您最近的貼文頗感親切!再次感謝!微笑
Wenty(YENWENTY) 於 2018-10-05 14:36 回覆:

在大陸的翻牆軟體斷了線,無法連上udn

回台看到留言,才能回覆您,延遲這麼久,不好意思

重慶,是座山城,也是遊覽三峽的入口

雖然與千百年前的三峽差距甚多,仍想去看看

謝謝您的留言~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一張站魚嘴上看岷江一分為二的照片
2018/05/23 19:21
加上這文字介紹『岷江一分為二,外江泄洪,內江灌溉』,
讓我似乎看懂了以前久仰卻不明白的都江堰。
Wenty(YENWENTY) 於 2018-06-14 21:21 回覆:

看到您的留言很開心

依稀想起您的武漢之行

等天涼我也想到武漢一遊

走過許多地方 還是喜歡台灣

無論如何 還是家鄉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4:23

2001 年初遊都江堰

兩千多年前的智慧及工程
太令人不可思議了

Wenty(YENWENTY) 於 2018-05-17 16:57 回覆:

成都行,短短五日

僅在周邊峨眉山,眉山與都江堰走走

若來日重訪,想向西探遊,那裡山川,更是不可思議

謝謝您的來訪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01:25

Wenty(YENWENTY) 於 2018-05-17 18:0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我在大陸的vpn斷了線,利用回台才能看到留言,不好意思那麼晚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