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太陽
2013/11/09 15:22:55瀏覽6831|回應2|推薦0

國民黨要修改黨章,讓黨籍總統成為當然黨主席;這是馬英九主導,而且應該就會通過。

國民黨自創黨以來,一直為「個人」修改黨章、甚至主導國家最高層級的「修憲」,以致於整個黨、整個國家憲政體制,至今仍似霧裡看花;關於總統的種種「權力」,沒有人真正說的清楚。

事實上,正本清源,非常清楚。憲法第53條明訂:「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這就是所謂的「內閣制」。而自行憲以來,只有嚴家淦一位總統遵守這一條憲法

因此,若以馬英九的「兩個太陽」說,則執政黨的兩個太陽也就是黨主席與行政院長;倘若要合併。則依照英日內閣體制,應該讓「黨籍行政院長為當然黨主席。」

不過,說這些沒有用,馬英九心中的太陽也隨著冬天夏天忽南忽北;從「當選總統不兼黨主席」的承諾,到今天「總統為當然黨主席」,太陽由南回歸線跑到北回歸線,日照、氣候等等變化很大,只不過,太陽還是太陽,他說了算!

這樣變來變去的太陽、這樣變來變去的「大是大非」,說來無非就是「權力不變」。為了繼續掌控立委以及總統提名權,以便控制整個政局,馬英九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就是太陽;這,就是大是大非!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9404046

 回應文章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3:28

唉!親民黨主席更是萬年不變。

======================================

真正的評論者,是只對有權力的人或政黨批判,而不是對無權力的人或政黨批判。老實說,國民黨一年拿政府的不分區立委政黨補助金就高達2.9億元,這些錢都是從人民的納稅錢出的。它今天掌控所有黨政軍,權力大得不得了,人民為何不能制衡它呢?親民黨則是半毛政黨補助金都沒有(因未過5%的得票門檻)。為何要批毫無權力在手上的親民黨呢?同樣萬年主席還有新黨、台聯黨(主要在窮黨,沒有人願意扛)。總之,誰執政,誰最有權力,人民就要制衡誰,就要批判誰,這才是知識份子該做的正確的事。馬英九今天的民調只有9-11%,還能不批判嗎?

Xuser(Xuser) 於 2013-11-10 17:58 回覆:

「知識份子」這四個字很陌生,也很重!

....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7:31
唉!親民黨主席更是萬年不變。
Xuser(Xuser) 於 2013-11-09 20:10 回覆:

只會回罵,連辯護一下都不會。或者,根本也無從辯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