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牛急件的內幕?
2012/06/19 12:48:04瀏覽1896|回應3|推薦0

聽說,馬英九之所以那麼急著要讓美牛進口完成立法,是因為要配合美國在七月二日舉行的聯合國食品法典 CODEX 委員會年會當中,有「台灣國會已經同意含有瘦肉精的牛肉進口」的說辭,來影響委員會的決議。

這算是一個「謠傳」的「內幕」,但是卻頗為合理。只有這樣的說法,才能解釋,馬英九以及華盛頓為何單單在這麼一件「小事」上如此大張旗鼓、限時限刻,甚至還牽動了「台灣的活路」(馬英九語)。

原來,這有「時效性」,台灣必須趕在七月二日之前完成立法,才算「交卷」。過了七月二日,那就變成是小事一樁、甚至是廢紙一張了!(向來,台灣都禁止瘦肉精牛肉進口,但是歷經兩位總統,也都還是照樣進口而「不檢驗」,讓人民已經吃進了十萬噸,這是總統府發言人這幾天公布的數據。)

如此,則真正是「退一步海闊天空」了。只要拖過七月二日,美牛就不是什麼影響「台灣活路」的大事。

請仔細想想,是不是這樣?

本來,美牛事件極為單純,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一早就提出:以CODEX的最新標準為準!這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美國也不敢要橫柴進灶的,何以馬政府硬是要配合美國演出這麼一場荒唐混亂的大鬧劇?

懸崖勒馬,猶未為晚,立法院藍綠朝野各黨再忍半個月,就啥事都沒啦!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6557844

 回應文章

劉十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謠言不攻自破
2012/06/20 11:02
有鑑於本週颱風來襲,立院朝野各黨團已協商同意延後至7月中旬後,再召開臨時會,所謂配合美國在7月2日CODEX年會當中說辭的「內幕」,不攻自破!

台灣是從民國99年年初,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成立後,才開始對進口肉品抽驗瘦肉精(一經驗出整批退回),當時美國肉品協會就一再抗議,甚至揚言要提到WTO去仲裁,也透過美國政府施壓(祭出暫停TIFA諮商平台作為報復)。所以急著處理這件事,主要是因為美國已經不爽很久了,當初是因為卡在今年台灣要選總統,才吞忍下來,現在選完了,台灣再不趕快處理實在說不過去。另一方面,也是考量到下個會期立院重點在下年度政府總預算的審查,到時處理美牛議題容易模糊焦點,而再拖下去,民國103年又要選舉,也不可能再處理美牛議題了。

其實朝野政黨都心知肚明,美國想要的東西,台灣無論如何不能不給,美牛議題這樣拖著,民進黨諸公心裡大概比國民黨還著急呢!之所以還是要搞抗爭鬧劇,作秀演戲罷了(在野黨演給台灣人民看,執政黨演給美國看),本來既定的劇碼應該是在野黨癱瘓議事後,執政黨要利用人數優勢強力反制。誰知道這次執政的國民黨一反常態的不顧大局,弄成歹戲拖棚要加開臨時會,立委諸公們得隨時待命不能好好放暑假。

至於對美國來說,台美關係僅是中美博弈大戰略的一部份,能不能把含瘦肉精的牛肉賣到台灣雖是小事,但台灣敢不敢抗拒美國的需索,卻是大事,美牛議題正是測試台灣態度的試金石,如果這點小事台灣都不能順美國的意,那在防堵中國崛起的大戰略上,台灣的角色勢必要有所調整。除非台灣打算從此改抱中國大陸的大腿,否則台灣對美國絕對沒有說不的權利。

弄清楚整件事的始末及癥結,就知道在野黨拿國民健康作幌子,執政黨用經貿發展當藉口,都只是為了掩蓋不能明言的真相 - 就算美牛被下了砒霜,美國老爹要台灣開放進口,台灣也只能乖乖照辦。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旁觀者清,當局者可不迷糊
2012/06/19 16:14
如果不是有利可圖,何必風雨無阻!

天外飛來ㄧ筆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藍綠的矛盾
2012/06/19 14:24

對藍營來講,開放美牛深化與美國經貿關係甚至進一步軍事關係,有利於兩岸關係嗎? 對綠營來講,不開放美牛讓台灣經濟逐漸變成中國的ㄧ部分,綠營樂見嗎?(綠營不要自我安慰說台灣可以靠自己,小國沒有靠自己的本錢;美國更沒有義務在無利可圖的局勢下捍衛台灣)

藍綠兩黨現在是"劍宗氣宗倒過來玩了" 

Xuser(Xuser) 於 2012-06-19 15:02 回覆:

這就叫做「機關算盡,白忙一場」。

凡事不走正途、不遵常理,就是這副模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