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解放到統一--我的思索
2010/11/14 11:47:29瀏覽4672|回應15|推薦9

兩岸的政治問題(也就是所謂的「統獨問題」),其實沒有什麼好說;因為,事實上兩岸的政治現狀無法改變。依我的看法,兩岸的政治問題至少在二三十年之內不會解決。

然而,還是有一些基本上的概念與心態必須隨時加以檢視思考,以免兩岸人民各自的心態越走越偏、越離越遠。

先說,兩岸現勢,仍是處於「中國內戰狀態」,並未結束。也因此,儘管兩岸人民與經貿事務幾乎已經自由往來,但是,內戰狀態仍然存在、政治問題也尚未解決。也因此,才有所謂的「和平發展」、「和解」等等的話題隨時環繞。

那麼,交戰的雙方既要和解,依照常規,也只有「進攻者停止進攻」、「退守者停止反攻」,才有所謂的「和解」;否則,只不過是以和解之名逼迫一方投降而已。

回顧現勢,中國內戰的「進攻者」,正是以強者姿態逼迫另一方全面投降;差別只是,由「解放台灣」改為「統一中國」而已。而,支持「統一」新解的人,也無不以「民族大義」來伸張自己的論說、鞏固自己的堅持,而掩蓋了實質消滅對方的真正意涵與終極目的。

試看,「人民解放軍」不是還在嗎?解放軍,要解放誰呢?

從台灣、及台灣人的角度來看,既然已經放棄大陸「淪陷區」,則,再談「統一」,不就是再度被解放、再度淪陷了嗎?而如果再從「中華民國」的角度來看,則統一不僅是被解放、淪陷,而根本就是滅國了!

請問:是不是這樣!?

在此,我以台灣國民黨、親民黨的關係來加以比喻。親民黨,因宋楚瑜離開國民黨而又總統敗選而成立,四年後,連宋搭配再選總統又是敗選,其後乃有「國親合併」之議。

事實的發展是,國親兩黨很難合併,因為,「在野」的政治資源很難分配;結果,等到馬英九「崛起」、勢如中天之後,也就沒有「國親合併」的問題,只有「親民黨被國民黨併吞」而形同「滅黨」的政治現實了。

兩岸現狀,兩岸「統一」,不就是上述國親兩黨分合的軌跡嗎?以現狀談統一,不就是台灣要被「崛起」的「中國」併吞嗎?

以一個台灣人來說,以一個土生的中華民國國民來說,我無法接受這種「名義統一、實質解放」的形勢與發展。

最後,回歸現狀與現實來做結論:

一、兩岸現狀二三十年之內不會改變,再加上美國因素,則兩岸現狀可能永遠不會改變;台獨固然無所作為,武統(解放)也不會發生。

二、台灣必須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以此與大陸的「一個中國」來做「各自表述」。這是台灣應有的基本格調與中心思維--馬英九政府符合這個格調與思維,這不是馬英九有何獨到之處,而是「泛藍」任何總統不能不走的方向;至於「泛綠」,只會逞口舌之能,從來無法實質跳脫「中華民國」的框架。。

三、我個人不接受「中國共產黨」解放式的統一,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也是如此。

四、中華民國是台灣內部的「最大公約數」,大陸的同胞、朋友,無論居於善意、惡意,也無論居於個人見解或「民族大義」,都無法撼動這個台灣的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

五、兩岸「維持現狀」,也是「和平發展」。2005年胡錦濤宋楚瑜的《會談公報》清楚指出兩個「只要」: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就能維持兩岸的「分治現狀」;只要台灣「不獨」,就可確保「不武」,就可「有效維持台海和平」。這兩個「只要」,引伸來說,就是「維持現狀」,就是「不獨、不武、不統」!

六、總結論:兩岸政治關係維持現狀,是務實的、理性的、長遠的選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乃是暫時終止中國內戰的時代里程碑,兩岸雙方應該共同信守。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45976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掌櫃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什麼形式的統一都可以,只是 …
2010/11/14 17:54

在我的觀念中,台獨是政治口號,純粹只是《騙選票》的東西。

維持現狀,更是一種免於恐慌的自我安慰!

統一,是早晚的事情!

重點在於,怎麼統一?

台灣在民進黨《處心積慮》消滅中華民國的洗腦宣傳下,

其實,中華民國,在台灣許多人的心目中,一錢不值!(深綠尤甚)

所以民進黨才是共產黨最好的《統一推手》。

台灣要的是:(應該是全世界每個人的希望吧)

《清廉的公務員》《有效率的行政單位》《苦民所苦的領導者》

《均富的生活》《自由的媒體監督》《治安良善的生活環境》

能讓台灣人擁有以上的生活環境,說實在話,我真的不 care 國名為何!

反正中華民國早被民進黨糟蹋殆盡,也不差中共再補上一腳啦!


岐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有誠意,縂能找到雙方滿意的結果
2010/11/14 16:27
談判本是就是妥協的藝術,要價、還價、再要價、再還價……一系列的互相讓步、互相妥協,最後達成雙方比較滿意的結果。

那種我提出條件問你:接受不接受?不接受?OK!Over……這實際是缺乏誠意造成的。只要有誠意,縂能找到雙方滿意的結果。

現在的問題就是馬政府缺乏溝通的誠意,一方面不敢大大方方的承認兩岸一中,另一方面不敢啓動兩岸政治談判,還用不統不獨不武這種一廂情願、缺乏内在邏輯的説法騙人騙己混日子。

陳水扁執政八年做不到還是做不到,馬英九最後蹉跎四年或八年,恐怕還會一事無成,吃虧的主要是台灣島上的人。

時光流逝,台灣討價還價的資本恐怕會越來越小,除非哪一天共產黨真的垮台,但据我近距離觀察,這種情況的發生幾率小得可憐。既然如此,台灣該抓緊機會了!

岐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思考問題不能脫離實際
2010/11/14 14:24
您能夠認識到兩岸現勢,仍是處於「中國內戰狀態」,並未結束。説明您是尊重歷史的。但您認爲:無法接受這種「名義統一、實質解放」的形勢與發展。我無法贊同。

統一,不就是台灣要被「崛起」的「中國」併吞嗎?這種説法有一個極大的誤區,您一方面承認現狀是中國內戰的延續,又把台灣事先置於中國之外,您的這種説法自相矛盾。

先說「解放」,實際是內戰的一方打著替天行道的杏黃旗來詮釋自己的行爲而已,並且,當年的共軍也確實得到了廣大老百姓的擁護,纔有了摧枯拉朽橫掃全國的氣勢,當年的毛澤東提出了「解放」的三個方式:天津方式,是用戰鬥解決問題;北平方式,是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介於二者之間的還有一個綏遠方式。可以說,不論哪個方式,都是在強大的軍事壓力下奪取控制權。台灣如果被「解放」,一定是軍事行爲的結果。

至於後來的「和平統一」,則是完全不同的思維,是放棄軍事手段的實施,試圖用和平的方式來實現兩岸的統一,在「解放」和「和平統一」之間選擇前者還是後者,答案是很明白的。

共產黨早已說過,只要承認一個中國,什麽都可以談,包括國旗國號。一個統治中國99%以上的人口、98%以上的土地、目前在世界上絕大多數時候代表中國的強勢一方,可以退讓到如此地步,您和您的馬英九總統還喋喋不休的重復「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不但不接受「解放」,連「和平統一」都不想接受,您認爲很有道理嗎?您認爲行得通嗎?
Xuser(Xuser) 於 2010-11-14 14:34 回覆:

 我很喜歡這種理性善意的回應,無論彼此同不同意,都值得討論。

關於:「國名、國歌、國徽,什麼都可以改。」正好在我的《政治第三聲》討論版裡也有網友提起這事,我在此回應如下。(語氣上可能有點不太端莊,請原諒。)

關於「什麼都可以改」,那麼,假設我是「總統」,我的談判程序如下:

一、國名「中華人民共和國」改掉,以「中華民國」為名,國旗、國徽亦同。

二、你(大陸)不同意?OK!我們一起改,改為「中華共和國」,Republic of China。

三、還是不同意?OK!這個問題暫時擱下。

四、一黨專政改掉,如何?

五、仍然還是不同意?那麼,請問,還要談什麼?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世事難料啊
2010/11/14 13:06

霍金預言:地球將在200年左右的時間內毀滅。如何證明這個預言呢?只有一個正確答案:讓時間去證明吧。

兩岸狀況亦然是如此,目前是一個穩定期。未來會怎樣?也只有交給時間來做決定了。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替格主解惑:
2010/11/14 12:46
馬總統早就說了不統不獨、維持現狀。
格主現在才恍然大悟「馬英九政府符合這個格調與思想」真是後知後覺!
但比起不知不覺的老宋到現在還自怨自艾被國民黨吃掉,格主總算有藥救!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Xuser(Xuser) 於 2010-11-14 12:50 回覆:

我說過,這不是馬英九的獨到之處,任何泛藍的總統都必須走這個方向,也包含宋楚瑜在內。

至於馬英九「只容異己、不容己異」的狹小心胸,我還是不認同的。只不過,這個題目與政治恩怨無關,我不再節外生枝。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