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向盤之戀》第十章:當你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
2018/12/19 13:35:23瀏覽272|回應0|推薦4

這時,那位男店員看到好像沒什麼好戲可以看了,便走回男士衣物部門,將約翰方才試穿的衣服摺了摺,並問:「約翰先生,除了這些衣服外,你還有什麼需要嗎?」

約翰一聽,「對了!」他再次打開皮夾,抽出那張一萬元的紙幣。

「啊!」安妮的雙眼亮了,「我一年的青春又回來了!」

但約翰搖搖頭,說:「對不起,安妮,我這錢是要用來支付今天買的衣服和我昨日用餐的費用。」

康爾先生一看,連忙拒絕,說:「不用!不用!不跟你收錢,是因為要謝謝你前幾天幫安妮的忙,沒讓她開那輛壞掉的車到處亂跑!」

約翰本想堅持,不過,他看安妮的爸爸一臉頑固的模樣後,決定接受好意,「好!那就謝謝康爾先生了!」

安妮的爸爸開心的笑了。

但是,突然間,約翰有了個主意,「康爾先生,我有個提議。」他說。

「提議?」安妮的爸爸很快的想了一下後,笑著說:「哦,你想和安妮去約會,是嗎?沒問題!」

「約會?」約翰皺起眉頭來。

安妮則是被嚇到了,「爸爸!你在說什麼呀?」她滿面紅霞,不好意思到極點。

安妮的爸爸看看安妮,又看看約翰,說:「難道不是嗎?」

約翰搖頭,「不是,而是……」他把那張一萬元紙鈔放在櫃臺上,說:「我想用這一萬元開一個無息貸款的帳戶,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比如說,像剛才那位亨利,他想幫他母親慶祝生日,但是沒有足夠的錢買項鍊,這時,他可以來申請貸款,先購買項鍊,然後再慢慢的還。」

「如此一來……」安妮的爸爸明白了,他接下去說:「安妮就不會再繼續欠債了!」

「嗯。」約翰轉頭看看安妮,對她說:「雖然無法幫妳挽回未來一年的青春,但對妳一年後的青春歲月,絕對有幫助!」

「唉!」她還能說什麼呢?「好吧!那我就代替康爾鎮的百姓謝謝你嘍!」

「那妳呢?妳不謝我嗎?」約翰逗她。

「當然要謝謝你!」安妮誠懇的回答。

但約翰問:「要怎麼謝?」

「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因為這個帳戶的設立,使妳不用繼續欠債,換句話說,我已經把妳下半輩子的債先還了,所以,妳欠我的,可是妳的整個下半輩子喲!」約翰當然是在開玩笑。

可是,安妮當真了!「下半輩子?我給你做牛做馬也還不完啊!」

「對呀!那該怎麼辦呢?」約翰假裝很苦惱的樣子。

「完了!」安妮望向她父親,叫了聲:「爸爸!」

她爸爸回答說:「叫我也沒有用,妳的債,妳自己還!」說完,他對約翰微笑、眨眼。

「可是……可是……我本來是欠一年的債,怎麼現在變成欠半輩子的債了?」安妮有些糊塗了。

這時,「哈哈哈──」約翰忍不住笑了,「逗妳玩的啦!別認真!」

「什麼?」安妮嘟起嘴來。

「呵呵呵──」安妮的爸爸也笑了,然後,他朝男店員揮揮手,說:「我們去倉庫清點存貨,不要在這裡當電燈泡,妨礙他們兩個打情罵俏!」

「爸爸!」安妮想解釋她和約翰之間無特殊關係,但她父親和男店員已往位在店面後頭的倉庫過去了。

 

※※※

 

五月八日,星期五,早上八點三十分──

約翰吹著口哨走下旅館的樓梯。

昨晚他睡得很好,除了是洗了個澡,換了一身新衣服,全身上下很清爽外,更是因為昨天下午與安妮的一番談話,叫他心裡頭對他的前未婚妻移情別戀一事,完全釋懷了。

話說,那拼命想撮合他與安妮的康爾先生,在昨天下午硬是給安妮放了一下午的假,叫安妮帶他到處走走。所以,他和安妮便去看了場電影,還去打保齡球,最後,回到康爾餐廳用晚餐,然後他才送安妮回家。

而叫他釋懷的談話,即是在打保齡球時發生的──

「安妮……」約翰喚她。

「不要吵我。」安妮站在球道前的助走區,慢慢的將保齡球舉到胸前,眼睛專注著前方的十個球瓶。

「當喬治告訴妳,他決定要娶海倫而不是妳時,妳傷心嗎?」雖然安妮叫他不要吵她,但約翰照樣發問。

「當然傷心嘍!」她往前走了幾步,眼睛仍舊專注著前方的球瓶。

「除了傷心之外,妳有沒有生氣?」約翰繼續問。

「沒有。」她伸出右手,球在球道上穩穩的往前滾過去,「耶!全倒!」她高興地走回到球架後的椅子旁,坐下休息。

「不錯嘛!」換約翰投球了,但是,他不太想玩,他想和安妮說話,所以,他雖然從球架上拿起一個球,但他沒往球道的方向過去,反而在安妮旁邊的那個椅子上坐了下來。

「約翰……」安妮比著前方,說:「球瓶在那個方向。」

約翰沒有反應。

「咦?」安妮懷疑約翰可能沒打過保齡球,不太懂規矩,因此有此異常的行為。不過,就當她準備解釋規矩給約翰聽時──

「安妮,妳是怎麼辦到的?」約翰問。

「怎麼辦到的?就是不斷的練習呀!」安妮理所當然的答。

「不斷的練習?」約翰好吃驚,「妳到底是被拋棄過幾次,所以才能練出不恨對方的功力來?」

安妮一臉的茫然,「被拋棄?沒有啊!什麼意思?輸了就輸了,沒有什麼恨不恨的問題,勝敗乃兵家常事……」

約翰打斷她的話,有點不耐煩的反問:「喬治和妳解除婚約去娶海倫,妳這不是被拋棄,是什麼?」

安妮一聽,終於明白了,她說:「哦!原來你不是在說保齡球呀!」

「保齡球?」約翰發現他和安妮都很會誤解對方,先前是他以為安妮得了絕症,現在則是安妮誤以為他在談論保齡球!對於他倆的「失誤」,約翰忍不住笑出聲來,「呵呵呵──」

而安妮看到約翰笑了,她也跟著笑,「哈哈哈──」

然後,一發不可收拾,兩個人竟然笑成一堆,叫旁人不禁側目,滿是困惑。

半晌後,兩人擦擦眼角笑到流出來的淚水。

約翰說:「我好像從來沒有這樣笑過!」

安妮答:「那你的人生太沒有樂趣了!」

約翰點頭,「真是如此!」自從他母親在他十一歲時過世後,他父親即將他送到住宿學校去,從此他的日子便是在學校裡度過。雖然偶爾會回家過節,但是忙於事業的父親也很少在家,也就是說,他並沒有一個充滿歡笑的童年。

然後安妮指著約翰仍抱著的保齡球,說:「換你了!」

「好。」其實,他不曾打過保齡球,但他還是站了起來,學安妮剛剛的模樣在助走區快走了幾步,然後,將球投出!「咦?」球為何走的是斜線,不是直線?

「哈哈哈──」安妮在他身後大笑,說:「洗溝了!洗溝了!」

是的,約翰的保齡球滾到旁邊的那條溝裡去了!

約翰搖了搖頭,走回座位坐下。

安妮安慰他說:「不要沮喪!不斷的練習之後,你就會像我一樣的厲害!」

然而,當安妮站了起來,準備去投球時,約翰拉住她的手,說:「安妮,我有話想問妳。」

「哦?」看到約翰忽然一臉嚴肅的樣子,她走回來坐下,回答說:「好,給你問。」

「安妮……」約翰在椅子上挪了挪,所以他可以正視著安妮,「當喬治和海倫要結婚時,妳說妳很傷心,對不對?」

「對!」

「那妳有沒有傷心到想去死的地步?」

「沒有!」

「為什麼?」

「為什麼?」安妮奇怪的看了他一眼後,反問:「為什麼要去死?」

「因為,妳的未婚夫去娶別人了,所以,妳是『失敗者』。」約翰說的,當然是他心裡的感受。

可是,「失敗者?我從來沒想過我是個『失敗者』耶!我是常常闖禍啦!也欠了一屁股的債!但是……」安妮伸一指在他面前搖一搖,說:「我絕對不是個『失敗者』!」

約翰心忖:對了!安妮是不受他人負面評論影響的!

「安妮……」約翰忍不住對她說:「我好羨慕妳。」

「羨慕我什麼?」難道,他想像她一樣欠一年的債?哈哈哈──安妮在心裡亂猜。

「羨慕妳能真心祝福喬治和海倫,而不是心懷恨意。」

「哦,原來……」安妮心裡有些失望她猜錯了!不過,當她望向約翰那張很想知道個中原因的臉後,她回答說:「我很愛喬治,所以,願意支持他的決定,另外,我也很愛海倫,所以,希望她能幸福。」她想了想後,又說:「我想,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你會願意為他犧牲。而當他高興時,你也會替他高興,他難過時,你比他更難過。當然……」她對約翰笑一笑,再說:「當我看到喬治和海倫兩個人婚後甜蜜的模樣後,我心裡頭的喜悅,真是非筆墨所能形容!」

「也就是說……」約翰幫她下結論,「妳是真的愛他們二人!」

「嗯!」

約翰靜靜的想了一會兒後,輕聲說:「我想,我大概懂了。」也就是說:或許他並非真的愛露易莎,所以,沒以她的幸福為自己的幸福;或許,當他得知露易莎要結婚時,他的傷心並非是真的傷心,僅僅是自尊心受損而已。

突然間,他釋懷了!

「安妮,謝謝妳!」

「不謝!」安妮很快的應了聲,雖然,她不太清楚約翰在謝她什麼!

Copyright © 2018 Xiyasan /希亞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早期的保齡球賽──1905年。

By https://www.loc.gov/pictures/item/2007663973,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352632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yasan0308&aid=12191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