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札記
2016/04/29 02:40:59瀏覽820|回應1|推薦45

1. 不論程偉元和高鄂是編者還是作者,他們都絕對是文學大才。續紅樓夢是高難度的工程,他們後四十回的精采是無庸置疑的。

2. 但是紅樓夢之所以成為中國文學的里程碑,自有其難以企及的高度。如果不談考據,不徵引研究,單純從一個讀者的主觀感受出發,紅樓夢自八十一回起確實風格大 變,人物失去靈魂,言語索然無味。許多橋段很像煽情的文藝愛情大悲劇,沒有了微言大義的深度,溫柔敦厚的厚度。(不是絕對值,而是相對於前八十回言)

3. "紅樓夢未完"可以是遺憾,也可以是由"不完美"成就的,令人低迴不已的"完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yaoyou&aid=54910047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1 14:01
痛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