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皮書沒有詳解
2021/09/26 09:46:56瀏覽87|回應0|推薦0

大部分學校都有"月考"考古題的網頁設置,唯獨綠帽高中諱莫如深,所有考古題如同最高機密一般,難以搜尋,請問這樣的做法,是何居心?一個對學習的"友善"環境,很難做到嗎?

[因為導師為數學教師,所以想藉由此機會,向導師詢問一下,有關綠皮書的問題,謝謝老師。]

有關綠皮書的問題是:數學綠皮書題目過於艱深,為何未附詳解?多年來綠皮書未附詳解的理由,一直令人費解,是否考慮過對學生而言,顯得非常不方便?

既然108課綱,是規劃讓學生可以有較為統整的學習經驗,培養具備現代公民所需的核心素養與終身學習能力,那麼,這種徒然讓學生只能無助地面對綠皮書接受奧數難度等級的題目凌虐,是否過於殘酷?也有違於"利用統整的學習經驗,來培養具備現代公民所需的核心素養與終身學習能力"的規劃?就我所知,學生面對綠皮書的困境,絕大多數是以"補習"的方式來緩解焦慮。

問題是"以補習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顯然不是108課綱所希冀得到的結果,恰恰相反,當學生決定投入"補習"時,其實早已經是形同"心理上的認輸",也正式承認"對自己的能力",存在有:"懷疑與否定的困難",我們很難想像,在綠帽高中這樣的環境,居然有那麼高比率學生,是以"補習"來"緩解對於數學的焦慮",可曾想過"補習"的問題,早已嚴重侵蝕學生原本可以用來探究自己能力的時間,更深沉的悲哀是:"在補習過後,學生對於自身能力的否定與懷疑"的困境,學校是否曾經努力或試圖去做過,任何可以減緩學生"自願"或"被迫"補習的無奈之舉?

依我的觀察來說,我似乎沒有看到,最簡單的證據就是:"綠皮書沒有詳解"。綠皮書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一個綠帽高中,並沒有站在學生的立場,考慮過,或試圖過,或努力過,為學生打造一個,讓學生可以安心,安全,安和,不用擔心,害怕,能自信,能自行找到正確途徑來解決在自己摸索的過程中,有足夠的起點行為可以解決問題的108課綱所希望學生真的帶得走的能力培養的一點點的友善環境。

這種情況很令家長無奈且憂慮。

有關於"綠皮書為何沒有詳解"的問題,有沒有詳解,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校的態度",簡單的說,如果學校真的站在學生的立場來思考,就不會放任一本號稱"非常重要"的綠皮書,長期沒有詳細解答。從一本小小的綠皮書,我們對於台南一中的教學友善環境,感到不安與深深的憂慮。

謝謝老師的耐心閱讀這些文字,也期待老師的答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owuTaiwanNo1&aid=16844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