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子
2008/09/22 16:01:13瀏覽492|回應0|推薦12

  落下,天地於是在眼中變色。風欲起,雲欲聚。
  黑白,用最簡潔的語言描述最深邃的理念。
  你坐在棋秤的一側,你坐在世界的邊緣。你突然感到一股洪流無聲無息洶湧卷來,不知從何而至,卻帶著殘月下沉戟的鐵銹腥氣,帶著西風中無主戰馬的急促喘息。你打了個寒顫。
  於是你明白,你已不能離開。
  “啪”,一聲輕響,落子。

  世界開始寂寞,人開始孤獨,每一顆沈默的棋子,是你對自己無休止的追問。與你對坐的人,不是你的敵人,也不是你的朋友,他是傾聽者,他是注視者,他是因玄機而在的另一個孤獨旅人。

  你已把靈魂擺上十九道縱橫經緯的棋秤。你可以虛偽,你可以狡詐,你可以銖鎦必較,你可以機關算盡,你可以懊喪,你可以竊喜,你可以掙扎在你自己設下的亂局中,你可以迷失在你自己編造出的謊言裏。但一煞那,你發現,靈魂在靜靜地看著你,用與你對坐者的眼睛,用你自己的眼睛。

  歷史又一次在你面前悠然升起,久遠的時間如風緩緩掠過你拈棋的指尖。你突然迷惑於自己所做的一切決定,你困惑在面對得與失,勝與敗,生與死,榮與辱,優美與醜陋的每個時刻。你在追尋著什麼,你感到它存在著,在前方某個地方,它是如此地誘惑著你,使你穿越寂靜或者喧嘩的三百六十五個交點,一遍,又一遍。

  你並不能肯定你在追隨著什麼,雖然從開局你就試圖理解並控制大勢,但是棋卻時常將你帶向一個你未曾料到的地方。你試圖抗拒,你的血開始沸騰並準備在最短的時間裏捍衛自尊,但在喧嘩和騷亂之後,你卻發現陷入了平庸和粗俗,你感到棋對你的失望和期待。你終究會明白,棋,有自己的衝動,自己的方向。你指揮棋,棋也指揮你。真正的妙手,是樸素,是自然,是你和棋之間心有靈犀的感應,是你與幻身為黑白的自然的相互深刻理解,是優美,是圓融,是恬靜和清明,是佛陀拈花時唇邊的微笑,是草原上飛馳的麋鹿偶爾回眸的一瞬定格。你不再試圖控制棋,你只須順流而下,你只須離開自己,終於,你卻發現了自己,一個你從未感受過的自己。你讚歎微笑,因為你創作了自己。

  在你凝然的眸中,棋告訴你,它仍在呼吸,它仍在召喚你繼續前行。於是當你把棋子收進匣中,推秤而起,抬頭看見窗外碧空萬里如洗,你知道,那就是浩翰的銀河系,一切浸沒在白與黑的靈魂中。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佈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將領
卻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舉手無回你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裏
《王菲-棋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SIN&aid=223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