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斯港燈塔(刊載在世界日報世界週刊旅遊版)
2021/11/25 12:13:34瀏覽282|回應1|推薦8

貝斯港燈塔(刊載在世界日報世界週刊旅遊版)

慶松

 

 

暑假期間,長途北征緬因州的阿卡迪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 )。公園內有三座燈塔,有兩座在離島,不易到達;另一座是公園最南端的貝斯港燈塔(Bass Harbor Head Light),它守護著巴斯港和藍山灣(Blue Hill Bay)的入口。

 

我們專程趨車前往貝斯港燈塔。快抵達時,卻在窄小的燈塔路上堵車了,原來是停車場小,遊客太多,得等停車位騰出才可一一進入。長排車隊,久無動靜,「怎麼不增加停車位呢?」眾遊客有疑問。也許是經費有限,或許是刻意以有限的停車位來控制遊客的人數。據聞這燈塔是必遊景點,出現在眾旅遊攻略手冊之中,更是明信片上的美景之一。這等待,肯定值得

 

由停車場步行到燈塔不超過兩分鐘。一條混凝土小路引向燈塔,可近觀燈塔,遠眺外海。這燈塔建物卻門禁森嚴,因為場地屬於海岸警衛隊,無法隨意進入。門口放著一座退休的霧鐘,供遊客緬懷,門前的告示板上,寫著燈塔的歷史,每一座燈塔猶如指紋一樣獨一無二,表現在燈塔的外形、顏色、夜間閃出來的燈號顏色與頻率、霧鐘敲出來的聲音與節奏,這些獨特性,代表它唯一的地理崗位。雖然航海科技進步神速,海岸警衛隊仍然認為燈塔能極其有效地指引海上船隻。

 

然而眼前景象,不過爾爾。朋友問:「名信片上那迷人的取景在哪呢?」原來是在另一側。

 

我們跟著遊客走向另一端,穿越樹林至海邊,有一列木製台階通向海岸花崗岩,就是這了,更空曠,遊人更多。只見巨石亂岩無數,挑戰著每一位遊客、攝影師的能力、膽識與決心。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此時此地,欲見燈塔景,更跨一塊石。我們就在自然堆疊的巨岩間亦步亦趨,登石越岩,或行或跳,或爬或攀,時升時降,或運用四肢,或躊躇不前,或扶持牽拉。

 

這海岸石堆顏色有黃、有黑,本身的攞置設計就是大自然的奇景。崖壁岩層砌疊緊實,固守海岸最前緣;近水的石塊區域,無懼潮漲潮落的日夜洗禮,亂礁錯落有致。撫岩佇眺,海景無邊,壯闊美景,盡收眼底。峙踞的巨岩,以迕岸的沈默,砥流歷史。貝斯港燈塔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55 年,該年確立要在貝斯港口建燈塔;三年後燈塔建成使用,土地以八十美元購得,建造費用近五千美元 ,經費來自美國國會。1876 年霧鐘加入服務的行列,又過了二十二年,購來更大的四千磅重的霧鐘,傳聲更遠。 1898 年電力化加入營運,1974年升級為全自動化操作,孤單的守燈人(light keeper)自此步入歷史。燈塔於1988 年被列入國家史蹟名錄(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我們在岩石堆中緩行前進,終於身近海邊,達到眺望燈塔的最適距離與角度,斜眺仰望不遠處的燈塔,燈塔被岸岩烘托著,雄據崖頂。眼前雖風和日麗,風平浪靜,海鳥徐飛,靜謐清閒,為我們呈現明信片上的美景,有大自然雕塑海岸工程的堅挺奇絕和藝術美感。然而,在黑夜裡,在狂風暴雨中,在濃霧籠罩下,燈塔立在固守的地點盡忠職守,或閃著亮燈,或發出鐘聲,指引碌碌航行的船隻,避開航行可能的意外

 

人生海海,也需要一座燈塔的指引。朋友感謝我的牽扶與指引,並說:「走得過這區崎嶇的石堆,人生還有哪些走不過的呢?」

 

11/7/2021刊載在世界日報世界週刊旅遊版)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060131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3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