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工作(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09/27 00:58:52瀏覽386|回應0|推薦6

找工作(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慶松

 

 

前些天長子興奮地宣布:「我找到新工作了!」

 

幾個月來,長子就在面試,多數都是獵人頭公司或是雇主的人事部藉由Linkedin主動和他聯絡,我鼓勵他不妨多試試:「增加薪水的最佳途徑,就是跳槽。找工作的最好時機就是有工作的時候。」長子雖然不是很積極,也會將機會評估一番,並把握每一次面試。他很專心地準備,察看面試公司的評比與前景、面試者的頭銜與背景,也順便測試就業市場上所需的技能,趁機補足自己所缺的技術。

 

我已十多年沒有找工作了,見他手持手機,幾秒間,就查出面試公司及面試者的資料,神乎其機、其技,我不免自嘆,我落伍久矣!回想到九〇年代我在美國找第一份工作,投出上百份履歷表,等待伴隨著拒絕,經過近一年的尋覓與零星面試,才終於拿到第一份聘書。長子第一份工作的覓職歷程,也是受挫被拒不斷,之後以低就起步,隨後步步高陞,目前已是漸入佳境

 

求職時,長子會與我討論求職公告、面試注意事項,或來詢問服裝穿著,網路上鏡頭裡的燈光、亮度、微笑、語調等。他偶爾也會評論獵人頭公司的專業程度,或抱怨不專業的地方:「我履歷表上寫得一清二楚的技能與經驗,怎麼還要問我呢?」我回:「或許是忘了吧?獵人頭公司的工作也很繁瑣呀!」

 

面試的準備及過程,還是挺花時間、頗費心力的,尤其是心儀的公司與亮眼的機會,就在眼前,就看面試這一關,我鼓勵他:「盡力準備,放鬆心情。盡人事,聽天命。」也不敢說得太多,徒增其壓力

 

不少面試結束後,兒子憑直覺說出:「這家是不可能上的。」我打氣:「反正就當作是免費的練習機會,學得面試的經驗。」接著補充道:「將面試熟練至聊天說話、喝水吃飯一樣,你就成功了。」還有一回面試過後,他自信滿滿地說:「整個面試過程,互動良好,對答順暢,所有面試者對我都非常滿意,這回很有希望了!」但是,最終還是被拒絕,令他沮喪,令他失望,令他懷疑自我的能力,我安慰著說:「可能該公司選了更適合的人選了!」因為他被拒絕太多次了,我也有不同的鼓舞忠言,例如:「巴菲特都曾被哈佛大學拒絕過。」「面試官也花了時間精力呀,得感謝他們給的面試機會!」「你騎驢找馬,且還在修唸碩士,已經很幸運了,下一個更好的工作,肯定就在不遠的角落。

 

長子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逐步修正、學習,終於,他找到了新工作,更有挑戰性的職位,薪水、福利也比現在的好。隨後,人事部門傳來面試官對長子的評語之一是:「面試過程很誠實。」

 

每一次的被拒、受挫都是學習,都能讓人更有韌性,也更接近成功。人生就在拒絕與接受之間,努力前進

 

9/20/2021 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5753566?from=wj_catelistnew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684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