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橡雜誌的回憶
2020/05/01 09:31:21瀏覽613|回應0|推薦14

千橡(Thousand Oaks)位於美國洛杉磯西北, 空氣清新,環境優美,是被一群小山巒環繞的山谷小城。一九八零年,我們在冰天雪地的紐約小鎮羅徹斯特(Rochester)已待了九年,我老公時來運轉,突然在陽光普照的西海岸洛杉磯找到一個新工作。能脫離冰天雪地的苦日 子,我們欣喜若狂,馬上收拾行李,在眾人羨慕的眼光中,直奔洛杉磯而去。

就這樣,我們的後半生,就落足千橡,至今已 快四十年了。

老公獲新職,老婆的工作卻如斷了弦的風箏,一切得從頭來起。那時我已年近四十,髙不成低不就,更何況那時正是全球石油危機後的經濟疲軟期。我四出送履歷,都沒 有結果,誰知這一失業就失業了兩年。

我困坐愁城,閒極無聊,就有了各種創業的念頭。籌辦一份地方雜誌就成了我的首選。 千橡市離洛杉磯市車程約四、五十分鐘,是一個科技中心,當地有名的公司為數不少,有一 個科技中心(Science Center)擁有許多美台港科學博士;還有一家有名叫安進(Amgen)的公司是全球生物醫藥的領頭羊,該公司從中國內地禮聘了許多醫生和生化醫療硏究學者。由是可知 ,千橡華人有極髙的文化素質。

我初到千橡時,華人人數正在逐漸增加中。我的構想是辦 一份通訊來報導地方消息與華人動態,由是取名為「千橡通訊」(Newsletter) 想不到我雜誌沒辦成,卻當選為「康谷華人協 會」(即千橡華人協會)第四屆會長,我就把辦雜誌的心願交給在大學當教授的李雅民理事。那時還沒有中文打字,李教授就靠記憶用每個文字的阿拉伯數字打成文章。他後來離開千橡到外地當教教授去了,這個用數字打中文字的絕活無人可替,千橡通訊只好用手寫了幾期。

此時中文打字已經萌芽,千橡的有志之士,就開始訓練各位作者中文打字,因為用稿 紙用慣了,忽然換成直接打字頗不習慣。後來才發現這是寫作的重大突破。也幸虧千橡有這許多有耐心與愛心的人,我靠的就是有人這樣推我一把,我才能更上一層樓。

因為雜誌的主編採用輪流制,由有志之士訂下雜誌的宗旨與規章,每一位主編各自發揮自已的理想與看法,三十多年來,千橡也培養了一批專業人才作主編的後盾:其中有作者、審稿、約稿和拉廣告等,都職有專攻。由是,雜誌逐漸受到歡迎,從通訊而文藝,由一期三、 五頁,到厚達百頁。此時的「康谷華人協會」 會長又作了一個重要的抉擇,將《千橡通訊》 易名為《千橡》雜誌。

當《千橡》雜誌二十年週年時,我應邀演講, 我當時用了「創業唯艱,守成不易」的成語。 時光匆匆,現三十五年接踵而至,我有了新的看法。我現在想說:「創業雖艱,守成更不 易」,三十五年來,一代又一代的志願軍,前仆後繼,任勞任怨,出錢出力,為這個雜誌無償地工作:夙興夜寐,不斷地求新求變。在網際網絡的逆流中,奮勇前行。我想,這份團結無我的精神,才正是千橡華人最可貴之處。感謝各位這麼多年來把創辦《千橡》雜誌的功勞,歸功於我,實際上這份雜誌是屬於千橡每 一位華人的。請為我們大家鍥而不捨的精神按 一個「讚」吧!我們曾在千橡的沙漠中,開闢 出一片紅花綠地,歷三十五年而不衰。

日出日落,三十五年來,我已從青絲而白髮了。在蒼蒼白髮中,我喜見《千橡雜誌》仍綠意盎然,生氣勃勃。

(此文刊登於2020千橡雜誌春季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3321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