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鳥枝頭亦朋友
2020/01/17 12:35:30瀏覽745|回應0|推薦8

我家蜂鳥和百子蓮

好鳥枝頭亦朋友

幾年前,我老公和鄰居展開了一場倫鳥(Wren)爭奪戰。

老公去買了一個鳥屋,上面是灰色斗笠狀的屋頂,下面是土黃色,像客家土樓般圓圓的,中間有好些小洞,方便小鳥進出。當初買時只是覺得好看,並沒有什麼企圖,想不到吸引了一隻來找新居的倫鳥。這隻倫鳥長得小小胖胖的,十分活躍,非常可愛。牠極會唱歌,歌聲婉轉動聽,常常在窗外高歌,把我和老公都迷倒了。我們四處打聽,才知道牠是倫鳥(Wren)。後來牠的歌聲吸引了一隻雌鳥,牠們順理成章地用我們的鳥屋作了新房。

這隻雄倫鳥活潑外向,很會敦親睦鄰,常到鄰居家窗外一展歌喉。本來相安無事的鄰里就開始有了騷動。後來右鄰也去買了一個鳥屋,結果左等右等,就是無人問津。原來倫鳥是有地盤性的。整個夏天,我的老公都沾沾自喜,在鄰里之間不停地炫耀我家有一隻極會唱歌的倫鳥。

那年秋天,我老公在洛杉磯找到了新工作,他想把鳥屋也帶去。但我想這對倫鳥夫婦,在春天回來後找不到鳥屋會著急,一定會去了鄰居家。這鳥屋現在掛在我洛杉磯家的後院樹上,從沒有任何鳥搬進去,現在守著空屋的是我們了。

一天,我福至心靈地上網查詢,發現Wren Bird的中文名為「鷦鷯」,名字有點陌生。但早在《莊子.逍遙遊》裡就有記載了:「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洛杉磯天氣好,我家又在山坡上,一年四季鳥雀成群,我家右邊一片橡林,是一群烏鴉的棲息地。我們常說的「烏合之眾」,講的就是烏鴉群居的習性,牠們平時嬉戲玩樂,都是成群結隊的。有一群烏鴉經常低空掠過我家屋頂,然後飛到對面鄰家樹頂,跳躍不止。

好幾次,我們聽到群鴉聒噪不止,出去一看,原來有入侵者。這些入侵者個子和烏鴉相當,有幾隻年輕力壯的烏鴉,用盡力氣對牠們喊喊嚷嚷,那飛在前面的入侵者,便灰頭土臉地落荒而逃。跟中國電影裡的鄉民碰到賊寇,人人出來喊打是一模一樣的。等入侵者被趕走了後,還有幾隻烏鴉用沙啞的聲音追在後面,咕咕噥噥地叫個不停。彷彿在說:「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再來!再來,就啄死你!」這種鳥兒連續劇煞是好看。有一回當敵人被趕走後,群鴉依然鼓噪不安,我居然好像聽見鼓聲隆隆、群鴉正齊唱韓德爾的〈看那英雄凱旋歸〉:「英雄們凱旋回家鄉,號聲嘹亮……

因為烏鴉凶悍,附近的小鳥極不易存活,每回有烏鴉來到我家院中巡視,我就有不祥之感。有一次,一對小鳥在我家屋簷下築巢,還孵出小鳥。正當我們夫婦歡欣鼓舞、興髙采烈之際,忽然看到一隻烏鴉在我家院中,頭一伸一伸地走來走去,後來還看到牠撲向屋簷下的鳥窩,我老公及時上前一擋,才把牠趕走。但後來小鳥一家還是不見了。幾天後,我們看到散在地上的羽毛,不禁悲痛萬分,看來這小鳥家庭最後還是沒逃過魔掌。丈夫忍不住嘆氣說:「這就是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啊!」

我們和鴉群之間本來相處和諧,卻因一樁離奇的命案拉開了距離。數年前,南加州乾旱,但我們天天澆水,而引得鴉群好感,有數隻烏鴉就在我們澆水時來我們身邊廝混。這樁離奇命案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有隻松鼠過街時被汽車撞死了,一隻烏鴉看到美味當前,便飛上去準備飽食一頓,結果正當牠撲在松鼠身上時,卻又被另一輛路過的汽車輾死,成了雙屍命案。這件命案正好發生在我家山下的小路上,因為山下小路過往的車輛甚多,到底是誰闖的禍,實在無從追究。但奇怪的是,烏鴉們從此與我們保持距離。

我老公剛拿到博士時,工作極難找。有一次他要去外州參加兩個口試,那個周末,我坐立不安,乾脆就去午睡。正睡得熟時,忽然被鴉啼喚醒,看看錶,老公口試應當結束了。當時沒有手機,只有等他坐飛機回來報告結果。結果兩個口試都是好消息,他都被錄取了。這會不會是烏鴉提早來報喜?烏鴉哇哇啼叫被古代中國人視為不吉利的預兆,但對我而言卻是吉兆。

我們在洛杉磯看到最好看的鳥兒是蜂鳥。蜂鳥以翅膀快速擺動而聞名,所以想仔細看蜂鳥很不容易,因為看不清楚,更顯珍貴。蜂鳥身體嬌小,羽毛光澤華麗,飛行速度極快,其技術之高超是自然界的奇蹟,其中以「往後倒退飛」更是其他鳥類所沒有的獨門功夫。蜂鳥對美洲情有所鍾,尤其喜歡南美洲,全世界三百多種蜂鳥,大部分都集中在南美洲,厄瓜多(Ecuador)一國就有一百六十三種。

美國蜂鳥據說也有十五、六種,在我洛杉磯家中,曾見過大中小三種。大的,似麻雀大小,但不常見。一回,一隻大蜂鳥誤闖入我家客廳,被我老公捉住。我說要去拿照相機時,蜂鳥就趁我老公分神之際,掙出手心而去。而我們最常見的是羽毛閃綠色霓虹光澤的蜂鳥,這種蜂鳥極愛吃我家的百子蓮,百子蓮有長筒狀花朵很適合蜂鳥的長喙。最小的一種蜂鳥, 瘦小乾黑,只有一根小指頭長,飛得極快,很不容易被人發現。但牠極愛吱吱喳喳地說話,我只要聽到吱喳之聲就可循聲找到。

有一天,我正在為父親的遺作「滄海拾筆」校稿,為了要全神貫注,我就改換座位,坐在大門口的石階上。石階上方的屋簷有個掛鉤,老公剛好買了一個種滿鮮花的花籃掛在上面,我等於坐在花籃下的石階上校稿。正當我全神貫注之際,忽然聽到蜂鳥的吱喳聲,抬頭一望,看見一隻小蜂鳥在我頭上向花籃飛去,然後,回過頭來對著我吱喳。我忽然感覺,這會不會是父親透過蜂鳥在向我表達謝意?

如果細心觀察,放眼望去,我們周圍的飛禽鳥獸的故事,絕對可媲美連續劇。宋代詩人翁森〈四時讀書樂〉中有句:「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誠哉是言也。(寄自加州)

註,此文在世副刊出 (1/14/20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3156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