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張耀仁「最美的,最美的」
2012/08/21 16:07:52瀏覽411|回應0|推薦0

  剛拿到張耀仁的《最美的,最美的》,即刻展開來閱讀,便沉溺於小張文字中那樸實純真的歲月,再也放不下手,只好歇下手邊所有工作,不接聽來電,也不接見任何人。
  能讓工作狂小藤如此不負責任的,就只有張耀仁的這本《最美的,最美的》。
  小說家的散文集最讓人期待之處,莫過於敘寫故事一般的述寫手法,因此一經展讀,便讓人目不轉睛,讀罷方休。

  小張的上一本小說《親愛練習》,讓我一讀再讀,每次讀完皆有不同的體悟,而今第一次閱讀《最美的,最美的》,果真書如其名,這本書裡充滿了一種酸酸甜甜的味道,那個美好的年代裡,縱使發生了許多讓人困挫、徬徨,無以控制,無從選擇的事件,但讀來卻沒有一絲沉重的感覺,果真是個最美的最美的境界。
  讀到最後一頁,我對探頭進來的人說了句:『再給我半小時。』,原本打算再從頭快速瀏覽一次,因此跳過發表索引,為著那莫名的堅持,繼續翻下去,終於看到兩面與開頭前後呼應的詩作,我將這本闔上的散文集捧在手中,深深吸了一口氣,還帶著全書所給予我的那誠懇實在的淡淡甜味,卻不知為何,嘆出一口氣,那是作者以清淡的筆觸所探討的苦味,在這時從胸口漫溢出來,我自以為看懂了一些,卻仍想再次翻開書頁,從頭再讀一遍。
  一如小張上一本《親愛練習》,那成了我送一些朋友的年度禮物,其中還包括了爸爸的表哥,並非想不到要送什麼而送,而是當你觸遇到了一樣極美好的事物,便會忍不住想馬上將這份收穫與世界分享,希望每個人都能從中獲益。
  因而一個轉念,我將這半小時用來述寫這份悸動的讀後心情,迫不及待的想與各位分享。

  在第一輯“寶貝,我知道妳走了好長一段路”中,我們看到一個男孩訴說著青春、愛情的困惑迷惘,那抒情的語調幾乎讓人心碎,但並不專注於憂傷的述寫,小張將其性格中樂觀率真的一面,透過書寫的手法,讓我們將他的哀傷讀來輕盈,彷彿見證了他每一次的蛻變過程,那些失去是痛苦的,宛如分娩一般,他從那一次又一次的困頓與愁緒中破繭而出,使他越益美麗。
  他不懂得沉淪,這也使得他的每個問號皆翩然起舞,讓人入迷,卻不是拖著我們一同墜落。

  第二輯“最美的,最美的”裡,透過他洗練的文筆,我們彷彿陪著一個男孩,逐漸成長為一個男人,成長多半是懵懂的,我們就這麼長大了,卻不知是什麼塑造了我們,在這一輯中可以觀見是什麼塑造了小張,同時也打動了我們。細膩善感的小張將生活中的瑣事,清清淡淡拂起一圈又一圈漣漪,蔓生開來,他卻仍是迷惘的,那一圈一圈漣漪並非隨想,而是一個問號套出一個問號的連環鎖,生命便是在成群的問號中慢慢走向末日,即使是生命終結的那日,我們仍找不到答案,而小張以書寫淨空自己的靈魂,他想追尋答案,卻得到更多的問號,在這番問答中,他淺淺的述說著極為深刻的,讓人無能為力的事物,例如衰老、死亡、分離......那不只是他的,也是我們的迷惑,只是當我們思索著這些問題時,總去不下自憐的骨架,而小張卻不是自憐的,而是憫人的,因此他的散文給了我們好幾條線索,真正的答案仍要由我們自己尋找。
  我相信小張心中已有了自己的答案,但所有關於人生的思索,唯一個共通點就是真理往往不只一個,我相信多年後他心中的答案將隨著歷練,經過多番修正更改,然後我們會因他這股鍥而不捨的追尋解答的熱忱,而見證他更深刻的成長,那便是身為讀者的福氣。

  第三輯《我沒有真正活過》,讓我們得以見到一名作家對於創作的堅持與理念,小張從來不說教,他的心緒紛紛歸檔整理,以致他的文字鋪陳條理分明,然而他從不以自己的想法強加給讀者,他淺淺的述說著自己的想法,看來親切卻不失深度,他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卻給予讀者更多應對與自行思考的空間。
  「我只想成為我自己」他這麼說。
  而他也做到了,他真切的剖析自己的成長歷程與心境,卻非自戀自憐的敘述自己的故事,而是將每一段、每一部份的自己切割開來,讓讀者從中找到共鳴點,然後我們便跟著他進入那探索的旅程,小張不只是個作家,一個博學廣識的領航人,也是個隨和可親的遊伴,因而使得這段閱讀的旅程值得再三回味。
  他不媚俗的走著自己的路,寫自己想寫的,說自己想說的,他不怕向我們公開自己的弱點,允許我們凝視他的傷口,彷彿宣告著文人便是從這些傷口中破出,而日漸茁壯。
  豐富的人生閱歷,敏銳的觀察力,還有一顆珍視與善待周遭所有人事物的純樸的心,是否他真的從沒有真正活過,以致於他努力證明自己活著?努力追尋著生命中諸般不可抗力的由來與下落?
  或者人生並不值得活的,是不值得賴活著,但能如他這般竭心盡力揮灑每一刻青春,紀錄著分分秒秒看似無華,實則珍貴的每個當下,從而豐富自己的生命,那活過了也值得了。 

 
  小張的文筆與敘事手法,是我所喜愛閱讀的,他有一顆溫柔善感的女人的心,他的眼睛也是,因此他吸收著觀察著一切,經由那雄性與生俱來的理性本能,將這一切內化成一串又一串打動人心,卻不浮濫的文字。在《親愛練習》這本小說中,我們沒有機會一睹小張靈魂的形狀,而今透過這本《最美的,最美的》,我窺見了作家靈魂的基調,乃是一個永生不老的孩子,是那個孩子推動著作家精益求精,推動著他貪婪的感受每一刻,催動著他體內的每個細胞去思考追尋,去創造。
  張耀仁,將會是個永遠的男孩,而這個男孩卻不是任性妄為的,衝撞狂傲的,與他真摯良善的性格融合後,這個男孩將會使他再度創作出更多讓我們驚艷的作品。

  寫到這裡,小藤又想再度閱讀《最美的,最美的》,我相信今晚睡前我仍會再讀一次,小張的作品就是具備了如此的可讀性,好的作品不會被時代沖刷,因此值得收藏,小張的就是其中之一。
  我知道再次閱讀必會有更多更深刻的感受,也極力推薦各位朋友一起來閱讀這本讓我愛不忍釋的散文集^^

 

* 博客來網路書店,關於《最美的,最美的》的介紹與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7636

* 誠品網頁關於《最美的,最美的》的介紹與網址: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56​2122939

* 張耀仁的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B0%8F%E8%AA%AA%E5%AE%B6​%E5%BC%B5%E8%80%80%E4%BB%8​1/109123202452115?ref=hl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C&aid=674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