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生死系列之復健路迢迢
2007/08/31 00:51:04瀏覽2528|回應1|推薦35

走過生死、重回人間系列之二復健路迢迢

記者問:夫人何時知道左手被截肢?

邵:其實是去中台禪寺...

胡:(恍然大悟)喔!

邵:去看老和尚,(胡補充:惟覺。)去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我這邊
(摸左手衣袖)少了一樣東西了。奇怪啊!我不要刻意看,也不要不
去看,我那時知道,原來這裡(手指左手臂)少一樣東西,(胡插話
:折斷了。)我就也不管它了(笑)。

胡:證嚴法師是第一個親口說的,她聽見就接受了,但沒有真正體會
,直到第一次離開醫院(去中台禪寺)後,在青山綠水的自然環境中
,才真正具體體會到。

邵:沒有真正面對,只是不要看它,沒去想這事情(指截肢),真正
面對才發現,喔!這個(摸左手臂)沒有東西,(語氣放慢)原來已
經沒有了。

邵:那一剎那就是...(抬頭想)喔,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問:夫人知道截肢後,曾責怪過市長嗎?

胡:她從來沒有跟我講(停頓)...

但我有想過,假若現在是完整的會有多好,等於沒有遺憾了,那時候
的決定,如果現在後悔了,那是後見之明,對奇美醫院也不公平。當
然我想,最好一切如常... 可是她沒有怪我。

問:最近試戴美觀手,夫人感覺如何?

邵:(笑)那天(試戴第一天)我逗他,把他嚇一跳。

胡:皮膚太敏感,已經兩天沒有戴了。那天我去接她,她上車後,我
沒看到她裝美觀手,她就拉我的手去摸...

邵:嚇一大跳。

胡:今天早上(八月廿五日)看她在抓癢,(邵點頭:對啊)截肢的
皮膚很敏感的,要一點時間。(問記者)要不要擦一點痱子粉啊?

問:有段時間,市長把鏡子藏起來,怕夫人照鏡子嗎?

胡:(轉頭問邵)你曉不曉得啊,鏡子都不在房間裡。

邵:不曉得(停頓幾秒),沒有注意到啊!

問:夫人很愛漂亮,對臉上的疤有什麼感覺?

胡:她每半個月動手術,進步非常快,奇蹟似的恢復,本來右臉有個
坑,肉都磨掉了,只剩下骨頭,醫師說沒辦法再長肉,我們也只能接
受,但不到一個月,醫師說「奇蹟耶」,肉長出來了,我有九成九把
握,只要給時間,可以恢復到正常。
她曾說過:「我連最危險、要離開都經過了,我還怕什麼。」

問:夫人除夕首次露面,臉的傷比現在嚴重,當時有心理建設嗎?

邵:沒有(心理建設),比較嚴重。

胡:完全沒有,就是怕緊張啦!那天媒體問「最想吃什麼」,我們都
愣住了,因為沒準備答案,沒想到她冒出「紫米粥」,除夕下午我就
去買,萬一我沒買被知道了,當場變成最壞的丈夫(哈哈笑)。

問:夫人自己照鏡子時,心裡會在意嗎?

邵:當時沒人要給我照鏡子,我說「帶我去看,我覺得好好玩」(雀
躍狀),沒有人要給我看,我就偷偷看... 心裡想說到底是什麼東西
,把我變成這樣,我覺得好奇怪...

問:有使用特殊的保養品嗎?

胡:她最好的保養品是醫院伙食,(邵笑:對啊。)還強迫我一起吃
,沒吃特別的東西。

問:夫人出席蔡琴演唱會,是出事前就答應嗎?當時有什麼顧忌嗎?

胡:她答應蔡琴的,早就答應了,對不對?就是怕緊張。

邵:對...我到那兒都很緊張。

胡:連在家受訪都緊張,我只要跟她說,你等會兒不要講話,坐我旁
邊笑就好了,這樣就不緊張了(哈哈笑)。

邵:我怕我講得不好,真的,我就是怕講不好,不好意思。

胡:她表達出來,跟腦子想的不完全一樣,有時我插話,她馬上點頭
,就覺得「就是這個意思」,她腦部受傷,想事情沒問題,但表達障
礙,不是很嚴重的。我讀了很多腦部的書,現在還在看。

問:夫人知道,市長一度想請辭嗎?

胡:這個沒談過。(邵插話:我不曉得。)她也不知道,我在電視上
失態了,直到接受電視訪問,她第一次看到那段影片,滿臉眼淚啊!
(邵插話:我第一次看到,之前都不曉得。)她車禍後第一次掉眼淚

我女兒一直忍到回英國才哭,突然大哭出來,我兒子第一次流眼淚比
較快,第二天翻開蘋果日報後,看到照片就哭了。

邵:(驚訝狀)真的嗎?我都不知道。

問:夫人住院多時,會懷念家裡嗎?

胡:(轉頭問邵)你比較喜歡在哪裡睡覺?醫院還是家裡?

邵:都喜歡。

胡:我會慢慢增加她在家過夜的時間,遲早要回來的,現在每周兩天
,周五、周六回家過夜,周一一早得做復健,以後增加到三、四天,
她從不計較,很順從,很配合醫師的計畫,她也希望自己快點好。

問:夫人重披婚紗出席台中市教育志工大會,心裡有何感想?

胡:等於第一次公開露面。(轉頭問邵)那天有沒有緊張?

邵:那天很緊張,(滿臉洋溢著笑容)又很開心,很好玩,穿婚紗就
覺得好棒,覺得很好玩。

胡:她期待了很久,那天一次捐七部、總價八百八十萬元救護車,她
幾乎每個禮拜問我,叫我不要忘掉,(轉頭問邵)對不對,你很急?
大概太多人對她說,將來要多做公益。

邵:對,我很急。

問:夫人部分的記憶被封鎖住,慢慢就能恢復吧!

邵:(慎重緩慢說)但願如此。(胡大笑)因為我發現,我變得傻傻
的,(笑)很多事都想不到了。

胡:太太傻,是先生多大的幸福啊!有些妻子太聰明,丈夫多痛苦啊

問:市長要讓夫人學打麻將復健嗎?

胡:純開玩笑的,不過,有醫師建議去學。

邵:(搶話)說要教我打麻將,可是我從來不打麻將,從來就沒有,
不會。

問:回顧這八個多月,最想說什麼話?

邵:(停頓)無限的感謝...

胡:所有為我們出力、祈禱的人...

邵:幫助我們的人...謝謝,真的是很感謝。

胡:車禍發生時,單國璽在羅馬教廷給我寫封信,王效蘭在香港、嚴凱泰在中東、聖嚴法師在美國、台中有個里長人在美國.. 都很關心,我都記得,透過聯合報,再度表達最誠摯的感激。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1196005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夫人學藝術
2007/09/01 06:31

這麼有氣質的夫人

學藝術 如畫畫較適合

想起回台藝大進修時 前後兩節課

兩位老師 完全相反的講法

同學笑成一團

鍾老師說:

年紀大了 除了畫畫 就是打麻將.....

下一堂課 年輕的老師上課 竟然剛好提及

[創作要嚴謹 不要沒事打麻將.....]

老師搞不清楚

我們為何笑成一團

我覺得起胡市長安排藝術課程[看夫人喜歡什麼 音樂 美術 舞蹈都可]

對夫人的復健有幫助

提升精神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