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好吃頓飯──新買手機有感
2017/03/11 16:35:08瀏覽315|回應0|推薦5


好好吃頓飯──新買手機有感

 

 

最近新買智慧型手機,忙著摸索如何使用。一連幾天,都利用吃晚飯跟大寶共處的時間,急忙「討救兵」,解決一些操作與設定上的問題。

現在基本操作大致熟悉了,我的需求也都設定好了,可以「放下」放鬆了。

 

今晚出去吃晚餐,我刻意不帶手機(平常出門會帶),跟大寶說,沒事就不用帶了,今晚就好好吃一頓飯!

 

去咖啡館用餐,母女倆一邊吃飯,一邊閒聊,飯吃飽了,悠閒的喝茶(套餐附的飲料),真是輕鬆自在啊!

 

我說,我無法同時進行兩件事,一邊吃飯,還一邊做其他事。

像有些人,一邊吃飯,一邊看報紙,或滑手機。

一心二用,我的心會覺得又忙又亂,失去了悠閒。

 

很多人喜歡跟朋友「聚餐」,一邊吃飯,一邊「交際應酬」或「談事情」。

過去我也勉強出席這樣的聚會,我發現,要社交聊天,就無法好好吃飯,不是飯菜涼了,就是「食不知味」,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無法好好品嘗美味。這與自己家人間吃飯閒聊不同。

 

所以我後來都「婉拒」聚餐形式的約會。如果有朋友要約我見面聊聊,我說,喝茶可以,不要「吃飯」。

朋友會面,點一杯(或一壺)茶,談話間喝口茶,是一種停頓,是潤喉解渴,更是一種優雅悠閒。

 

其實,我更享受自己獨處吃飯,可以沈澱思緒,靜心品嘗食物的美味,有時甚至吃得心中湧起感恩之心,感動落淚。

古人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常常我獨自吃飯時,就會這樣「思來處不易」而湧現感恩之心。

 

《中庸》上面說:「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這點,我體會得很深刻。

 

今晚,好好吃頓飯,讓我很悠閒,很感恩!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春夜隨筆

2017/3/10於閒雲居

 

 

(圖:自在主人書法)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90%B3%E7%A2%A7%E7%8E%B2/%E5%A5%BD%E5%A5%BD%E5%90%83%E9%A0%93%E9%A3%AF/143627461305746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9548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