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文選── 孟荀性論之本旨及其在治道上之意義(四)
2013/11/16 10:30:51瀏覽259|回應0|推薦5

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文選──


孟荀性論之本旨及其在治道上之意義(四)


◎吳碧玲.著


 

四、結論

 

孟荀對於「人性」之見解,其實並無二致,皆同時承認人之有「良知良能」與「耳目口腹」之欲。其於「政治」之理想,亦皆寄託於「聖王」之化治,所謂「道之以德,齊之以禮」也──此為孟荀之所同也。然而孟子標舉「聖王所以為聖」之「大本」(註二六),以「性善」之說啟發負有「治國平天下」之使命的「士君子」;荀子則側重治道之實務,陳以聖王禮義法正,而言「民」之「性惡」,藉以強調「聖王禮義之不可無」也──二者是「教育君子之道」與「教化百姓之道」之不同,非關「性」本身之果為善抑或為惡,亦即此並非是純哲學理論之建構命題也。

 

吾人達其旨趣之不同,則於學者所言如「孟子乃重天人之際,與宇宙之全德,以至大至剛浩然正氣為培養人格之張本;荀子則純採後天之人為主義與教育匡正之手段」,以及「道德思想,貴由生命內發,由踐仁行義,以證其果;若尚教化而否認先天本心,則恐扞格不入」(註二七)等辯難之疑義,亦可渙然冰釋,不成其問題矣。

 

觀乎《孟子》一書,於孟子之時代,聖王仁義之道已不行於世;荀子時代晚之,於戰國之末(註二八),征伐之烈,生靈塗炭,則又更甚於孟子之時也。是荀子於聖王禮義法正,寄之殷切如此也。孟荀性說之異,固亦有時勢者然也,皆所謂「不得已」(註二九)者也。了達於此,則孟荀立說之大旨實義,可昭然明矣。

 

性善性惡,各應其旨,各得其時宜。孟荀之異說,不亦宜乎?是為結。

 

──脫稿於民國八十三年一月十四日

 

………………………………………


(附註詳見本書條列)

 

【參考書目】


甲、專著

四書集注/宋‧朱熹/世界書局

荀子集解/清‧王先謙/藝文印書館

荀子論集/龍宇純/學生書局

孟荀道德哲學/魏元珪/海天出版社

荀子思想研究/周群振/文津出版社

荀子哲學思想研究/魏元珪/東海大學出版社

孟子之政治思想/韋卓民/華中大學韋卓民紀念館編印

中國哲學史/勞思光/三民書局

中國哲學史/馮友蘭

中國哲學的特質/牟宗三/學生書局

中國史綱(上古篇)/張蔭麟/正中書局

中國上古史新探(上冊)/潘英/明文書局

中國上古史論文選集/許倬雲主編/台聯國風出版社

儒家的淑世哲學│治道與治術曾春海文津出版社

孔孟荀哲學吳康台灣商務印書館


乙、單篇論文

荀子的人性主張/薛保綸/哲學與文化月刊第四卷第五期

荀子性惡說的真相/鮑國順/孔孟月刊第十七卷第五期

論荀子的心性關係及其價值根源/王邦雄/鵝湖月刊

荀子思想中的聖人/施銘燦/孔孟月刊第二十一卷第十期

荀子的政治思想/張金鑑/孔孟月刊第二十卷第六期

孟荀學說比較研究/賴明德/孔孟月刊第四卷第一期


 

 

(整理完成於民國一○○年五月二十五日)

 

…………………………………………………………………………………………

 

──本文摘自《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著作權所有。

 

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吳碧玲.著

2011年(民國1001223日出版

(本書獲台大、臺師大等多所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圖書館收藏)

書介詳見: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45937646



…………………………………………………………………………………………

 

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文選──

〈孟荀性論之本旨及其在治道上之意義〉

(一)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489189

(二)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493568

(三)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494259

(四)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49436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