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文選── 孟荀性論之本旨及其在治道上之意義(二)
2013/11/16 08:34:46瀏覽240|回應0|推薦2

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文選──


孟荀性論之本旨及其在治道上之意義(二)

 

◎吳碧玲.著



三、孟荀性說之本旨

 

荀子倡性惡說,但並未否定人之具有仁義之良知良能,所謂「塗之人可以為禹。塗之人皆有可以知仁義法正之質,皆有可以能仁義法正之具。」(性惡篇)其承認人之「知之質、知之具」與孟子所說的「良知良能」並無不同。於此,龍師文中論之已詳(註十七),本文不贅述也。

 

再觀於孟子。其道性善者,亦並未忽略耳目口腹之性及私欲之弊。其言曰:「口之於味也,目之於色也,耳之於聲也,鼻之於臭也,四肢之於安佚也,性也;有命焉,君子不謂性也。」(盡心下)是亦孟子並未反對「生之謂性」之說。龍師於此,亦有言及,並以為:「『生之謂性』的解釋,實是天下之通義。」(註十八)

 

既然孟荀皆肯定人之「善」質,亦皆有見於人之「惡」行,何以一必言性善,一必倡性惡?於荀子,龍師固已論之明矣;然審諸孟荀論性立說之詞彙,其指涉對象實與政治關係──所謂「治人者」之「君子」,與「治於人者」之「小人」──有不可分之關聯也。

 

(一)性善之說是為啟發士君子而立者


承上文,儒家立說皆是為士君子而發。《孟子‧滕文公上》云:「孟子道性善,言必稱堯舜。」朱注曰:「孟子之言性善,默識而旁通之,則七篇之中,無非此理。」然此不免於泛論,今特條列其書稱述性善之文以見其旨義焉。

 

典型之例,如: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茍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茍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公孫丑上)

 

其中,以「先王」為言,而觀其「不忍人之政」、「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以及「茍能充之,足以保四海」等立說之詞,皆係針對士君子而為言者。再如:

 

(梁惠王上‧齊宣王以羊易牛之事)孟子曰:「是心足以王矣。……臣固知王之不忍也。……舉斯心加諸彼而已。故推恩足以保四海,不推恩無以保妻子。」

 

此對人君之言,是亦前章「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之意也。

 

〈滕文公上〉:「(滕文公見孟子)孟子道性善,言必稱堯舜。」

 

《孟子‧滕文公上》「滕定公薨」一段,朱注引林氏曰:「文公見孟子而聞性善堯舜之說,則固有以啟發其良心矣。」是孟子以性善啟發君子之效驗也。而稱「堯舜」者,聖王也,人君也,以聖王之典範啟發士君子與人君,使「有為者亦若是」也。故孟子曰:

 

「我非堯舜之道,不敢以陳於王前。」(公孫丑下)

「君子之事君也,務引其君以當道,志於仁而已。」(告子下)

 

是亦人臣、士君子事君之道也。而所謂「堯舜之道」、「引其君以當道」,以「道性善、稱堯舜」之命題而言,此「道」即是由「性善」而啟發之仁道也。

 

由以上可知,孟子性善之說,是為負有「治民」之責的士君子而發者。然此並不等於說:只有士君子是「性善」,而百姓卻是「性惡」的。

 

孟子明言:「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而「惻隱」、「羞惡」、「恭敬」、「是非」之心,是「人皆有之」者(告子上),是「性善」,君子與小人皆「固有之」者。孟子又引《詩》:「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夷,好是懿德」以明人性之善(告子上),是包含庶民的。

 

然則何以質美之民而易為惡?從上文引證庶民之德可之,庶民是易隨環境(政治、社會及物質)而改變的,是須「待文王而後興」的,是須待「教之以孝悌人倫」,才能免於「禽獸」之亂的;是要有「恆產」,才能有「恆心」的。孟子曰:「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殊也,其所以陷溺其心者然也。」(告子上)是人之為惡,乃因「去其存心」(庶民去之,君子存之)、「陷溺其心」使然。

 

凡此無知而待教化之民,端賴君子之德以臨之、聖賢之教以導之,是以孟子引伊尹之言曰:「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萬章上)而士君子之「以天下為己任」之使命如此也。

 

然而,身為「士君子」者,雖與民同為「性善」,亦必待「擴而充之」(公孫丑上)、「得而養之」(告子上),否則,「放其良心」,則且如「牛山之濯濯也」(告子上)──而此士君子之教育,斯乃孔孟栖栖遑遑,諄諄告誡,誨以仁義,啟以「性善」,以期達修身成德之苦心也。


(待續)

 

…………………………………………………………………………………………

 

──本文摘自《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著作權所有。


 

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吳碧玲.著

2011年(民國1001223日出版

(本書獲台大、臺師大等多所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圖書館收藏)

書介詳見: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45937646


…………………………………………………………………………………………

 

閒雲書齋國學論文集》文選──

〈孟荀性論之本旨及其在治道上之意義〉

(一)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489189

(二)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493568

(三)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494259

(四)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49436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