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家作品,品質保證?
2017/02/01 09:38:42瀏覽260|回應1|推薦5

日前拜讀格友「金大俠」文章:

〈名人所說所寫〉

http://blog.udn.com/chin8673/89428402

 

想起我也曾在臉書粉絲專頁發表過對於「名家」作品的質疑。

未曾發表在部落格,今再發佈於此。

原文見於:

〈名家作品,品質保證?〉2014313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87%AA%E5%9C%A8%E8%80%81%E5%B8%AB/%E5%90%8D%E5%AE%B6%E4%BD%9C%E5%93%81%E5%93%81%E8%B3%AA%E4%BF%9D%E8%AD%89/674784585897872


自在老師

2017/2/1

~~~~~~~~~~~~~~~~~~~~~~~~~~

 

名家作品,品質保證?

 

(本文為原動態時報貼文的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74672429242421?stream_ref=10

 

  常在報紙副刊,看到一些「名家」的作品,或詩,或文,或書法等。現在的「名家」作品,似乎都很有「個人創新風格」。

 

  「拜讀」這些「名家之作」,常有一種感想:如果把這些作者名字拿掉,「純看作品」,不知副刊編輯或讀者或其他專家的看法與評價如何?還有這麼高的「評價」嗎?甚至,報紙會刊登嗎?

 

  很多「名家」早期的作品,我真的很喜歡,很欣賞,但發覺台灣的「名家」在成名之後,是否依然堅持作品的水準,就令人存疑了。

 

  常有一種觀感:創作者在「成名」前,靠的是「實力」;一旦「鯉躍龍門」,成名天下之後,行於「市場」,靠的似乎只是「名氣」而已。而「市場」與「媒體」,似也過於「捧名家」,只要「交稿」,不論品質,一律照登?而副刊也樂於沾「名家」的光,有「讀者」看?

 

  「名家」在台灣,已成為一種「迷思」也。

 

  其實,「名家」也是「人」,未必是「聖賢」,更不是「神」,多少人能夠「富貴不淫」而依然堅持創作的品質水準?

 

   觀察一般作家成名後,文章有的變「隨便」、「輕浮」,或是篇幅很長卻拉雜沒有重點;至於「沒變」的,就是幾十年「風格水準保持一致」,也就是「沒長進」,這些「名家」的書,讀個十幾本,跟讀一兩本,是一樣的,就是那些題材,就是那個筆調,雖然不錯,也了無新意。他們的「心靈智慧」沒有成長,作品的水準就不會提昇,一輩子只是「靠名吃飯」!我還沒有看到哪個「名家」可以讓我從小至今一直對他尊敬佩服的!

 

  古代的大詩人、大文豪,一生的作品,往往會隨著年紀或環境遭遇,而有幾個階段變化的不同,如陶淵明、蘇東坡、陸游等,那是用生命精神來創作,才有如今千古不朽的作品啊!

 

  現代作家,成名後,受寵於社會,有些就開始「打混」,這可說是一種「名家的傲慢」!是對於所從事的文學創作不尊重,對於自己寫文章這件事不尊重,對自己本身不尊重,對編輯、對讀者、對社會大眾的不尊重!簡言之,就是缺乏「敬業精神」!

 

  小時候老師教作文,總是教我們「多讀報紙文章」,「報紙文章」一向被當「寫作」的範本!現在,我們感歎台灣學生的國文與作文程度差,然而,去那裡找「範本」為學習的對象呢?這些「名作家」在報紙發表文章,除了「靠名混稿費」,難道沒有社會責任嗎?

 

  可惜,「名作家」總是地位崇高,社會大眾沒人敢批評!這更是他們有恃無恐的「傲慢」也!(也許表面言辭態度並不顯得傲慢)

 

  電視節目做得差,藝人表現不好,有人批評:「別把觀眾當白癡」。現在,「別把讀者當白癡」,我很想對那些「名作家」說!

 

  社會上任何一件事,沒有「批評」就沒有進步!我想,擁有「名作家」這樣「尊崇」地位的人士,也該可以受批評也!難道這些人士是什麼「貴族」嗎?

 

  就讀者而言,應捨棄對於「名家」的盲目崇拜,而以作品水準為唯一「檢視」的考量,才能督促真正的「名家」維持「名符其實」而不浮濫,所寫的文章,也才有真正的價值,而可以讓人們學習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14/3/1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90591702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5 01:51
除了名家之外, 還有 "名人推薦的書", 害我踩到幾次地雷........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7-02-05 10:11 回覆:

呵呵!我從來就不信、不崇拜什麼「名家」,而是從作品本身來看其價值,有我自己的判斷。

所以,當所謂的「名家」出狀況的時候,對我也沒什麼影響。

像林清玄,我以前看過幾本他的菩提系列書,看了幾本,發覺內容都差不多,甚至有些「炒舊飯」,演講內容也是,我就不再去買他的書了。後來他鬧出了婚外情風波,據說引發無數女性粉絲崩潰,哈,唯我不受影響,因為我早就從他的書中看出端倪了。

崇拜名家是一種缺乏自信的心理現象,也是媒體過度吹捧的結果。

「老魔王」兄,憑此暱稱,應該很有自信才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