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佛指示,亦應理性衡量,自我抉擇——《自在點燈》文選
2012/11/01 08:33:43瀏覽292|回應1|推薦1

與您分享佛法心靈書《自在點燈》裡面的好文章——

 

〔人生諮詢篇〕

 

神佛指示,亦應理性衡量,自我抉擇

 

◎自在老師.著

 

【問】

  某天夢見觀世音菩薩,指示我到某地修行。經查某地乃在大陸,而我無法出國。又查台灣某鄉鎮有如此地名之小學,不知可否代替?

【答】

  不知大德是否平日信奉觀音,並在心中對所問事久有疑惑,以致菩薩託夢指示?還是偶然無意之夢?

  其實,學佛重在自我修持,修心、修福,更要修智慧。故對於任何「指示」,託夢也好,求籤也好,當作參考即可。最重要在於自己的抉擇。應該自己衡量事情的各種主客觀條件,利弊得失等,再做決定。在決定的過程中,當然可以參考相關資訊,或其他人的看法等——但須明白,一切「僅供參考」,最後的決定權仍然是握在自己手中的。

  另一方面,佛家凡事講「緣」,人與人相會,是緣;人與地,也是緣。所以,要去哪裡,會在何處生活、工作、乃至修行,一切莫不是緣。是故,對於夢中所示地方,大德不妨隨緣,有緣終須至,無緣何需費神?

  況且,有心修行,無處不道場,佛菩薩的教化隨處是,只看修行人如何用心去「解讀」。

 

  茲提供一個實例,供大德參考:

  我有一友人,多年參加某項國家考試,屢試不過。年年請示菩薩,多年來菩薩之指示均為「再接再勵,菩薩護持」等等。此友人多年為此考試,心力交瘁,家庭怨言不絕。數年下來,考試依然不通過。

  友人乃詢問我的意見,我答以「自己衡量決定」。然彼依然心繫「菩薩指示」,不敢輕易放棄。痛苦多年,最後再次問我,依然回答「自己衡量決定」!

  友人最終放棄考試,頓時覺得海闊天空,多年陰霾一掃而空,重新規畫自我人生,快樂生活。

  在此強調,我並非否認「神佛指示」的參考價值,但仍須有自己的判斷,才是明智之舉。

  阿彌陀佛!

 

(民國九十六年八月)

 

——還有更多的智慧啟發,在《自在點燈》書中,

引領您點亮自我內在的心燈,找到生命喜樂的泉源

 

《自在點燈》/ 自在老師.著

白象文化 / 201211月出版

《自在點燈》書介: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707224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7004043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11/07 01:47
我從來沒有"神佛指示",人生也算可以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2-11-07 07:48 回覆:

您很有福報呀~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