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培養優質的寫作能力?
2012/09/13 10:26:19瀏覽1092|回應3|推薦9

〈奇摩知識+如何培養出「優質的寫作能力」呢?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2090807961

 

【自在老師解答】

應發問者之請來答題。

一、前言

題目問:如何培養「優質的寫作能力」?

一般而言,寫作能力的培養,不外乎多讀,多寫。

若要培養「優質的寫作能力」,可能還要加上一些天份,和專業老師的指導。

而所謂「寫作能力」,又有不同的文體之分別。會寫小說的,不見得會寫詩;反之亦然。會寫散文的,不見得會寫小說。總是因人的興趣而異。

以下概說一些如何培養「優質的寫作能力」的方法途徑。

 

二、各種文體作品,優質的條件:

1.論述性的文章──

論述性的文章,平常要能夠深入觀察與了解事情,要有洞悉人情事理的能力,還要多多閱讀相關的資訊或論著書籍文章,將學養與自己的洞察力,融合一體,發為對某事的論述,如此可以產生切合事情核心、深入人心、引發廣大共鳴的優質論述文章。

2.記述性文章──

此事應出於自己深刻的體會,有深沉的感受,所敘述的事情,能引發出生命或人文的情懷,與人類的內在心靈或人性感受相契合,如此才有可能產生感人的優質記述性文章。

這類的,例如描寫某人的奮鬥故事,或描寫某一份特殊的親情,或重大事故後的重建重生等等。

3.抒情性的文章或詩歌──

優質的文章或詩歌,其情感必然是真實真摯的,而不是矯揉造作、無病呻吟的。出於真實情感,情感必需深刻到內心世界,而後又能從內在的情感中昇華開來,帶來一份理想或情操,或是情感深刻而令人低迴不已。

這類的詩文,例如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蘇軾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袁枚的〈祭妹文〉等等。

4.小說作品──

優質的小說作品,主題要明確而有意義,內容深刻,描寫細膩生動,能引發趣味或共鳴,並帶來一種思惟與反省。

5.文筆技巧──

不管是論述文章,還是記敘、抒情,優質作品,其基本的國語文能力,應是毋庸置疑的。其次,文筆技巧的表現,通常也都有作者自己的風格。優質作品,其實並沒有太複雜的技巧,文筆自然流暢,而非華麗辭藻的堆砌。思路清晰,章法井然,文字簡潔明確,是優質作品的條件。

 

三、如何培養優質的寫作能力

1.真摯誠懇的心念與敏銳的感受力──

《易經》所謂:「修辭立其誠」。優質的文學作品,絕對不是矯揉造作,無病呻吟的產物,作者的性情往往都是純真的,易感的,細膩的,能夠體會出別人感受不到的細微感觸。所以,學習者應該從這裡來培養能力。

2.人生歷練的體會──

有了真心與感受力,還要到人世中去歷練,觀察與體會廣大而複雜的人世,深入體會人世與生命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與廣大的人群同呼吸、同心跳,如此才有廣大而深刻的理解與同情。而後從中體會觀照。如此使得這些情感與歷練,成為心中蘊藏的豐富寶藏!

3.充實學問──

大量閱讀各類書籍文章,充實各種學養,如此不會局限於某一種學問,而能吸收眾家所長!

4.國語文基礎與專門文學技巧的學習──

有了以上三點所累積的心中寶藏,還要加上文學技巧的訓練,使能遊刃有餘的駕馭文字,而充份表達心中所思所感,如此才能產生優質的文學作品。

寫作能力,除了基本的國語文素養,各種文體,例如,散文、詩歌、小說等,也都各有專門的寫作技巧。平時應多多閱讀相關的書籍文章與作品,自己多多習作,並且請專業的老師指導,如此才能掌握要領,容易進步。累積日久,自然能具備優質的寫作能力。

 

解答如上。

 

自在老師 解答2012/9/13

 

(以上親自撰文,引用請註明)

.................................................................

 

2012-09-13 19:43:06 補充

發問補充:

「基本的國語文素養,是指:用字用詞正確與否、成語修辭恰當與否、文句通順與否等,對嗎?



答:

基本是這樣沒錯!所以有時字詞不確定用法時,就要查字典。

2012-09-13 19:47:07 補充

發問補充:

優質作品,其實並沒有太複雜的技巧,文筆自然流暢,而非華麗辭藻的堆砌。思路清晰,章法井然,文字簡潔明確,是優質作品的條件。意思是,完全或幾乎別用成語、修辭、名人說過的話等,是嗎?



答:

並不是這個意思。「成語、修辭、名人說過的話等」,視文章需要而用得自然,恰到好處,而非刻意造作。

從前的學者,稱刻意使用「成語、修辭、名人說過的話等」,叫做「掉書袋」,也就是故意賣弄學問。

這幾年看到大學入學考試或類似考試,會把作文最好的拿來公開發表,當作「範本」讓大家觀摩。

可是我看那些學生寫的「優秀作文」,刻意修辭堆砌的情況很多,這樣被考試委員會或老師視為「作文範例」,可能會成為誤導。



我們可以看看那些名家的文章,如朱自清、梁實秋、琦君,乃至現代作家劉墉、林清玄等人的作品,就知道什麼是「優質散文」,就是文筆自然流暢,不造作,不華麗,不堆砌,從筆下自然呈現他們要表達的情感思想。



真正的文學作品,表達的就是情感思想,而非賣弄文辭技巧。

所以要多讀名家的作品來學習。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6850103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9/14 20:47

外加上

專心

恆心

耐心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2-09-14 23:48 回覆: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專心,恆心,耐心,的確很重要,也是學習或從事任何事情都必須具備的精神條件!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2/09/14 11:00
那自在老師對偶的業餘寫作、胡亂塗鴉有何指正,偶虛心受教。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2-09-14 11:28 回覆:

要請專業老師「指正」,怎麼沒有「束脩」ㄋㄟ誰理你

其實大俠的文筆不錯耶~好

文字通順流暢,很少錯別字,雖是「插科打諢」「胡亂塗鴉」,內容也有某種深度,

是個才子啦!!以後也可以出書,像侯文詠那樣的輕鬆小品~

加油喔!!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4 08:03
偶也來學習•••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2-09-14 08:25 回覆:

感謝捧場回應!

金大俠太客氣了!!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