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說8.「去心垢染」
2016/04/20 15:51:04瀏覽387|回應0|推薦6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說8.「去心垢染」

 

佛言:

「如人鍛鐵,去滓成器,器即精好。

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

 

──《佛說四十二章經》

 

..........................................................

 

〔解說〕

 

佛陀開示:

「發心修道,有如工匠鍛鍊鐵礦,要濾掉渣滓,才能成器,鑄成的鐵器也才能精良。

學道的人,要能清除心靈上的汙垢染著,那麼,道行就清淨了。」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釋迦牟尼佛之前七佛對弟子們的通教。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學人要做到,並不太難。這句教誡,重點就在於「自淨其意」。

 

心靈的垢染有哪些?簡要說,就是貪瞋痴慢疑,不容易徹底清除,尤其本經佛說:「除滅我慢難」,「我慢」最難除淨。


有心修學者,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後,難免沾沾自喜,進而貢高我慢,自以為高人一等,這就是因為沒有「自淨其意」,沒有清淨自己的心念所致。

 

所以,修道上,清淨心念最難!

 

要如何「去心垢染」,如何「自淨其意」,達到「行即清淨」呢?

 

《佛說四十二章經》說:「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詳見: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5359987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說:「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修道人除了持戒,達到戒行清淨,還要能夠無相修持,觀照「諸法空相」,一切「無所有、不可得」,心就清淨了,就契合真道了。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選輯解說

(2016/4/20

 (2022/2/14更新標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538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