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說7.「憶念吾戒」
2016/04/18 09:57:36瀏覽359|回應0|推薦5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說7.「憶念吾戒」


 

佛言:

「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

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

──《佛說四十二章經》

 

..........................................................

 

〔解說〕

 

佛陀開示:

「佛弟子們,不必跟隨在我身邊,即使空間距離數千里遠,只要能記住、受持佛陀的教戒,一定能夠得道得果。

反之,即使在我左右,常常見到我,卻不願順從奉行佛的教戒,是終究不能成道的。」

 

佛教重視道法、戒律,而非崇尚個人偶像崇拜。

佛菩薩僅是「教化」、「引導」眾生開啟自性,讓眾生自己修道得道,並不是要眾生迷失自己去崇拜他。

所以佛說:「依法不依人」,遺教特命:「以戒為師」。

這段經文也是這個意義。

 

當今佛教界崇拜「大師」、「上人」,塑造個人偶像崇拜,是有違佛陀教示的。

學子應該明白這個道理,要「以戒為師」,而非「以人為師」。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選輯解說

(原2016/4/11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1044530872256573

 (2022/2/14更新標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5361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