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治「恐懼」,要求知識與修智慧!──對《人間福報》〈學會克制〉一文的看法
2011/06/10 11:30:38瀏覽387|回應1|推薦4

 

從網友的facebook連結,看到這篇《人間福報》上面的文章,我有些與該文不同的看法,整理於下。因該連結之文章原文並無確實網址,只有《人間福報》的總網址,故我先將原文錄之於下。
自在老師於2011/6/10
……………………………………………………………………..
【原文】
 《人間福報‧另類財富》〈學會克制〉
 在生活中,怕黑、怕冷、怕熱、怕麻煩、怕貧窮,以致於怕老、怕病、怕死。從年幼到年老,讓人感到恐懼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如果一直被恐懼主宰著,怎能好好活下去呢?荷蘭畫家梵谷,一般人熟悉的是他所畫的〈向日葵〉,儘管現在價值連城,他在世時卻是窮困潦倒、遭遇坎坷。在成為畫家之前,他曾是礦區的牧師,當他隨著礦工一起踏上簡單的升降機,緩緩降下礦井時,不禁陷入巨大的恐懼,因為沉入的是個伸手不見五指、彷彿永無盡頭的黑洞,只剩下鐵索軋軋的響聲,梵谷簡直覺得像是進了地獄。回到地面後,他問一位老礦工:你們為什麼都不怕呢?是不是已經習慣了?沒想到老礦工回應:這是無法習慣的,我們礦工終生都生活在恐懼中,不過我們學會了克制恐懼。這句話給了梵谷很大的啟發,即使遇到再大的打擊,也要以「克制」來面對。他在重重逆境中,留下了一幅幅精彩繽紛的畫作。如果恐懼、挫折都難以避免的話,不妨學會克制,生命的巨大潛力,也許因而得以發揮。(絲苗) 
 
…………………………………………… 
 【自在老師的觀點】 

「在生活中,怕黑、怕冷、怕熱、怕麻煩、怕貧窮,以致於怕老、怕病、怕死。從年幼到年老,讓人感到恐懼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如果一直被恐懼主宰著,怎能好好活下去呢?……如果恐懼、挫折都難以避免的話,不妨學會克制。」 

    文中所提到的「恐懼」,其實是複雜的身心靈問題,深入探討,各有因應之道,而不是一句表面而簡單的「克制」可以解決──那或許反而成為更深的壓抑。
    「怕冷、怕熱」不是心理的問題,而是健康因素。身體虛寒或風寒感冒就會怕冷;虛火或實熱或風熱感冒就會怕熱。對於天氣的過於「怕冷、怕熱」,也可能是養尊處優,一直處於舒適的空調環境,缺乏運動與鍛練。這些問題可以靠醫藥或訓練而改善。
    「怕黑」通常是腎虛或缺乏安全感所致。生理上給予醫藥調治;心理上給予安全感或自我調適之磨練,也可改善。
    「怕麻煩」不是心理問題,而是好逸惡勞,或對事情的取捨。有些人不喜歡養寵物,是因為「怕麻煩」,也是正常的個人好惡問題,無關對錯。
    「怕貧窮」,有些是基於過去的生活經驗,有些是對未來的缺乏信心,這些都是可以調適改善的。
    「怕老、怕病、怕死」,是宗教與心靈問題,藉由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與宗教信仰,可以減緩這種對生命問題的恐懼。
    至於一些特殊工作中會有的危險恐懼,則可以經由熟練的專業訓練,謹慎從事,以避免或減少危險,而消除恐懼。
    如果是不理性的過度懼怕,則應由專業心理醫師來調治。
…………
    人類的很多「恐懼」,其實是來自「無知」。例如過去科學不發達,人們看到日蝕月蝕就會恐懼,以致產生很多迷信。科學解開了許多自然界的真相,「恐懼」自然就消失了。
    所以,真正的「恐懼」是來自「無明」。故要消除「恐懼」,就要求知識與修智慧,並增加實際的歷練(磨練)!而不是一句簡單表面的「克制」就萬事OK了。
    我覺得與其說「克制恐懼」,正確與積極的說法,應該是「克服恐懼」!   
「克制」是壓抑的,「克服」才是戰勝而超越的。
讀別人文章,尤其是有代表某種權威意義的媒體文章,要能深思。

 
──自老老師2011/6/10

....................................................

 

(2021/11/25補)

 

本文已於同日發表於:


◎「隨意窩」部落格:(原奇摩)

自在說法:對治「恐懼」,要求知識與修智慧!──對《人間福報》〈學會克制〉一文的看法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1709

 

◎臉書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738183859671312/

已整理收錄於《自在點燈》書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5309249

 回應文章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懼是自我不足與對自然的敬畏
2012/11/07 02:09
克制是自修的過程,智慧是與生具備淺能透過學習的結晶,隨緣是生活與生命的態度,好與不好,對與錯只是別人的觀點與意見。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2-11-07 08:22 回覆:

謝謝您的「觀點與意見」!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