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子通書白話讀本》:〈誠下第二〉註譯
2011/05/28 11:37:00瀏覽987|回應0|推薦1

《周子通書白話讀本》:〈誠下第二〉註譯

◎自在老師 /

 

〈誠下第二〉

聖,誠而已矣。誠,五常(一)之本,百行之源也。

靜無而動有,至正而明達也。

五常百行,非誠非也,邪暗塞也。故誠則無事矣。至易而行難。果而確,無難焉。故曰:「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二)

﹝註釋﹞

(一)五常:古代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之間的五種有關社會家庭之倫理關係。亦作「五倫」。也有指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等五種家庭倫理道德。在此泛指一般倫常道德。

(二)《論語‧顏淵》:「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譯解﹞

聖人最內在的德性根源,就在於一個真實無妄的誠心而已。真誠的本心,是倫常道德的根本,是一切德行的根源。

這個存在人人心中的真誠本心,即是道德的本體,它是超越於現象界的形而上之道。此誠心本體是寂靜的,無形無相的,無法用感官覺知來認識它的存在,所以彷彿是虛無的;然而一旦遇緣感事,便能變化而起妙運的作用,這時便能呈現它的存在了。它的本體是絕對中正純一的,而遇事起作用時,是光明通達的。

人倫常道,乃至一切德行,如果不是出於真誠的本心,就是虛偽不實,也就不成其德。這是因為人心中有邪暗阻礙不通之故。所以,凡事只要是發自真誠本心,就能安然無事了。這個道理真是最簡易的,而實踐起來卻常有困難。其實只要心中堅決明確的去做,也就沒什麼難的了。所以,孔子說:「只要有一天能夠約束自己的言行與心念,以合乎禮法的規範與根本之義,那麼天下人都會稱他為仁人了。」

﹝章旨﹞

本章旨在說明聖人之本在於真誠本心。此真誠本心為一切德行之根源,世人以為難,實則直道行之,則至易無難矣。

──本文摘於自在老師著作出版之《周子通書白話讀本》

※有著作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引用

◎周敦頤《通書》全文: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1567&prev=1585&next=1554&l=f&fid=34

………………………………………………………………………

《周子通書白話讀本》

吳碧玲 /

白象文化 / 出版

書訊詳見: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4716184

(2022/1/14更新網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526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