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主外,女主內」的真義──讀《易》心得
2016/03/03 16:00:48瀏覽7067|回應0|推薦10

「男主外,女主內」的真義──讀《易》心得

 

 

 

傳統家庭規範說:「男主外,女主內」。

讓人誤以為是主張「男人在外工作賺錢,女人在家煮飯育兒」。

 

其實,「在外工作」與「在家煮飯」,只是家庭「分工」的一種,跟「主內」「主外」沒有必然關係。

 

古代女子在家裡織布或養蠶;農耕家庭,婦女也一樣下田──都是從事勞力生產,以維持家庭經濟。所以婦女不是只有「在家煮飯」。

 

那麼,「男主外,女主內」是什麼意思呢?

 

重點不在於「外」與「內」,而在於「主」字。「主」什麼呢?

 

《易經.家人卦彖傳》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天地之大義也。」

 

意思是:女人位居家庭內的「正位」,男人位居家庭外的「正位」。

 

也就是說,家庭外的事情,由男人作主、決斷;家庭內的事情,則由女人作主的。

 

而《易經.家人卦》講「家人」,尤其把女性擺在男性前面,顯而易見的,就是說:「家庭內,女人才是『一家之主』」。

 

這就是「男主外,女主內」真正的意思。家庭裡,大大小小,上上下下所有事情,都應該由「女主人」作主決斷。

 

可是後代,並沒有遵循古聖賢的智慧,把「女主內」局限在只負責家庭勞力事情上面,卻不能「作主」了。男人「內」「外」大權一把抓,家裡所有事情都得他「作主」,他說了算!男權過度膨脹,成「大男人主義」;女權被削弱甚至剝奪,家庭裡的事,女人做不了主,則過度壓抑,卑微猶如「女傭」一般。

 

女不能「正位乎內」,陽盛陰衰,陰陽失衡,此所以家庭不和諧之起也。

 

現代社會講求「兩性平權」,不管「內」「外」,都應由男女夫婦雙方互相尊重,共同協調,猶如太極陰陽兩儀,地位、分量平等相當,調和運轉,如此家庭才能擁有長久的和諧也。

 

 

自在老師 讀書隨筆

(原撰於2016/2/22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87%AA%E5%9C%A8%E8%80%81%E5%B8%AB/%E7%94%B7%E4%B8%BB%E5%A4%96%E5%A5%B3%E4%B8%BB%E5%85%A7%E7%9A%84%E7%9C%9F%E7%BE%A9/101075196896779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872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