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我的書法簽名題字……
2011/01/26 23:20:22瀏覽529|回應0|推薦4

最近,一位旅美的金博士,在我的部落格上,看到我的《雲水無心》的出版書訊與一些書中文選,十分喜愛,便向我訂購了十五本,要送給在美國的華僑朋友們,並說近期要回台,可以在台取書。他並要求我在每本書中以書法簽名題字( 部落格書訊中列有此作者書法簽名題字一項)。連絡之後才認識了這位金博士,原來是我成大別系的學長。彼此相談甚歡。

他收到書之後,對我的書法字十分讚美,並提出了相關的問題。因為我也常回答類似問題,所以將這次的問答,整理於此,以供喜愛我的書法字的朋友們參考。

………………………………………

博士之信中說:

the calligraphy was beautiful .

your 簽名題字 is much much better than those high governament officials or famous person... 

what type of brush pen you use? why you can wrote such a fine line/word?

my dad wrote with brush pen as well, but he "cheats" by using those "automatice pen"...

 

……………………………………..

我的回覆:


感謝金兄讚美!

大部份看到我的字的人,都很喜歡,形容我的字是「飄逸空靈」、「字如其人,優雅靈浄」、「清淨秀麗無比」……


"what type of brush pen you use?"


其實跟令尊用的是一樣的~"automatic pen"

因為傳統的「真毛筆」,適合書寫在軟質的宣紙或毛邊紙上,若寫在一般書本或筆記本等紙質上,會覺得不好運筆,而塑膠做的自來水毛筆(較毛筆硬),則比較適合揮灑在一般硬紙上。所以依我的書寫經驗,書中的簽名題字,還是用塑膠做的自來水毛筆。

而且簽名題字,所寫不多,用自來水毛筆,事前不用備置文房四寶,事後不用清洗整理用具,也是很方便的做法。

如果是要寫宣紙之類的,就得要用真毛筆了。

~~~~~~~~~

"why you can wrote such a fine line/word?"


您這真是大哉問了!

我從小喜歡寫書法。中學時候,老師說我的小楷寫得比大楷好。高中時期,看到一本專門的小楷習帖,有鍾可大的《靈飛經小楷》,飄逸靈秀,非常喜歡,就專練這個帖子,一直練到大學時代。大學時期,我們系上施人豪老師是書法家,我特地向他請益。施老師指導我的書法,並教我寫王羲之《蘭亭帖》。這兩種書體(大字與小字)我都練了好幾年。大學畢業後,工作、結婚、生子,就沒再拿起毛筆了。

直到民國八十一年學佛,自己發心抄寫佛經,從此天天(everyday)以小楷毛筆抄寫佛經,寫得法喜充滿,如此整整寫了十二年!寫了五十餘部佛經!

在十二年寫經過程中,我把「寫經」當「寫心」,寫經便是修心。所以從每次寫的字跡中,可以看出當時的心境。十二年寫經的字跡,大約經過三個階段的變化,從開始的鋒芒銳利,漸變內斂清淨,而後飄逸空靈。

 

我讀過《弘一法師傳》,弘一法師李叔同原來是藝術家,畫畫書法都是名家。他出家後,曾寫過佛經,呈給印光大師。印光大師看了說,你這是世俗的書法,不是寫佛經的書法。弘一法師彷彿受到當頭棒喝,回去深思,而後慢慢悟出什麼是「佛經書法」,就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樸拙渾厚內斂的佛經字。

弘一法師是修律宗的,持戒非常嚴謹,所以他的書風是樸拙渾厚內斂的。

我是習禪的,道法自然,追求心靈的自在,所以書風是深心修持,沉靜內斂之後外現的飄逸靈秀。

這便是你所看到而讚美的字。也是其他一般書法家所沒有的風格。

我曾經把我有簽名題字的《雲水無心》,送給書法名家吳啟禎博士,他看到我的字(包括封面《雲水無心》之書名題字),當下就說:「妳的字很有禪味。」

曾經有佛教朋友,到我家看到我裱掛的書法,當下便說:「這字是有靈氣、有磁場的……」

 

此外,我的書跡會隨著所書寫的文字內容而變化。寫佛經的字是莊重清靈的;寫詩詞的,就比較飄逸灑脫。書中簽名題字,也是隨內容變化的。

我的「閒雲居」部落格還有幾幅我的書法作品,可以瞧瞧唷:

http://album.blog.yam.com/tztzai&folder=3097240

 

希望您在美國的朋友,拿到書也一樣會喜歡──喜歡我的書與字,並從其中也得到寧靜的喜樂自在(這是曾有讀者回應給我的感受)。

祝福您!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 於閒雲居 

民國一○○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雲水無心》的出版書訊: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1250&prev=-1&next=1601


~~~~~~~~~~~~~~~~~~~

(答金博士之回函)

金兄言:

「其實跟令尊用的是一樣的~"automatice pen"


 --> Mmmm... so my dad didn't "cheat"... so I am going to do the same...」

~~~~~~~~

其實,應該這麼說,「練」書法時,還是要用傳統真毛筆,才能學習到運筆轉折的技法,

而平常作某些臨時需要,書寫之內容不多時,才方便性的使用自來水毛筆。

這是我一貫的原則。

自來水毛筆是不太能用來「練習」書法的。



自在主人回覆

2011/1/2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83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