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說禪﹞: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0/10/21 08:48:23瀏覽2476|回應1|推薦9

﹝自在說禪﹞:雲在青天水在瓶

 

練得身形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

雲在青天水在瓶。

 

──唐‧李翱〈呈藥山禪師〉

 

……………………………………………………..

 ﹝自在說禪﹞

 

唐朝的文學家李翱,對於心性禪修之學,很有心探究。他聽說藥山禪師是有名的高僧,就想要去參禮問道。於是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尋訪,終於在一片山林間,找到了藥山禪師。

此時禪師正在打坐,在雲山松林之下,安然沉寧的坐了好久。

李翱不便打擾,便靜靜觀察仰慕已久的藥山禪師。只見禪師修練得一身仙風道骨之姿,神采奕奕,沉靜安詳,身旁還放置著兩匣經書。

又過了許久,禪師還是沒出定,李翱有點不耐煩了,想到自己千里迢迢而來,雖然見到了禪師,卻無緣請示道法,有點遺憾,正準備要離開時,禪師徐徐的睜開了眼。李翱非常歡喜,覺得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有機會請法了。於是就向藥山禪師請問如何修行。

藥山禪師平和沉靜,安詳從容的舉起了手,指了指天上,又將手放下,指了指身邊盛水的水瓶子,安然微笑,沒有說什麼。

李翱畢竟也是慧根深厚的人,當下就領悟了,於是很歡喜的拜別了禪師,乘著山風,衣襟飄然的從雲山離開了。

而後就寫了這首禪詩:

練得身形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

雲在青天水在瓶。

 

禪師沒有說什麼,只有「雲在青天水在瓶」。代表著言語道斷,道不可說。真正的道法,無形無相,存在宇宙萬有之間,存在人人心中一點虛靈不昧之處,一切如如真實,只有用心體會默契,而無法用尋常的言語邏輯來詮解。

有個比方,約略可以彷彿。男女相戀時,有句話說:「愛你在心口難開」,真正愛在心深處時,很難用言語來表達到底有多愛你,情人間如何知道對方愛不愛我,憑藉的是彼此的默契與行動了。

真正的道法,就是這樣,當「不識廬山真面目」時,不是「不識」,而是「只緣身在此山中」的與道契合了。此時,只有一片自在安然,如如真實,不需說,也無可說了。一切就如同雲在天上,無心而自在悠遊;如同水在瓶中,湛然清涼,滋潤乏渴,那般的自然清淨啊。

 

雲山之中,松林之下,山風徐來,衣袂飄飄,禪師如是沉靜無言說,李翱如是得領悟──雲在青天水在瓶。

 

  

自在老師說禪於閒雲居

2009/4/17

(文章有著作權)

 

本文原載於「閒來無事心靈禪境」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199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519390

 回應文章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購書款已匯出
2010/10/21 09:44
剛剛將書款匯入妳的帳戶,記得親筆簽名喔。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