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養生〉芳香療法的療效如何?
2010/09/08 11:02:07瀏覽472|回應0|推薦11

中醫觀點看芳香療法

  自在老師 / 撰文

 

 

近年來,隨著養生風氣的盛行,各種異於傳統醫療的另類療法也廣被提倡,其中「芳香療法」以較不涉及醫藥安全,且香氣令人愉悅而頗受歡迎,方式廣泛,涵蓋了各種花果香茶、薰香、精油或藥浴等。各種不同材料,如玫瑰、茉莉、柑橘、檸檬、薰衣草、香茅、薄荷等,其商品訴求著各種不同的療效,似乎能治百病。真的這麼有用嗎?香氣對養生究竟有什麼幫助呢?

 

﹝自古就被廣泛運用﹞

 

其實,具有香氣的植物,自古就被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如烹飪的佐料(茴香、九層塔)、驅蟲(樟腦)、醫藥(艾草、肉桂),以及宗教辟邪敬神或寧心(沈香、檀香)等,乃至西方的各種噴灑身體的香水。各種香花也早已成為仕女們的最愛。

 

﹝芳香的作用﹞

 

雖然各種材料及其芳香,各具不同的作用,單就「芳香」本身,以中醫觀點來看,五行五臟五臭(ㄒㄧㄡˋ) —「肝心脾肺腎」對應「臊焦香腥腐」五種氣味—其中「香氣」入脾,具有「醒脾」的作用,且香氣具揮發性,所以香氣對於人體有一項最根本的作用,就是提振精神、理脾疏肝、行氣開鬱、宣通經脈、活絡氣血。所以聞香大都能令人舒暢愉悅。

 

現代人由於忙碌、壓力大、缺乏運動、情緒焦慮、憂鬱煩悶,以致容易出現胸悶不舒、腸胃不適、便秘、失眠、頭脹痛、肢體痠痛等氣鬱症候群,於是,能夠行氣疏鬱、宣暢氣血的芳香材料,適切的提供了調理身心的功效。

 

「芳香療法」基本上是一種身心療法,所以商品在令人愉悅的香氣之外,還附加了美觀精緻的包裝設計或臺座,使用起來賞心悅目、舒暢愉悅,可以放鬆身心、紓解壓力,身心舒緩平和,許多氣鬱的毛病,漸可不藥而癒。

 

﹝輔助性的養生法﹞

 

「芳香療法」可以作為「輔助性」的一種養生法,或是增添生活上的浪漫情調,但是如果真有疾病不適,仍然需要藉助正統醫療。而生活作息的調整、持之以恆的運動、學習放鬆心情等,仍是養生不變的「自體療法」。

 

 

﹝如何選擇﹞

 

芳香材料種類繁多,許多人在面對商品時,常因銷售員或廣告上訴求的各種「療效」而不知如何選擇。這時,如果可以「試聞」,應以可以令自己感覺舒服愉悅的商品,作為選擇依據,並且注意材料避免化學成分太多或太刺鼻的。當然,最天然的芳香材料,應屬鮮花店的新鮮香花了,在桌上插一束,不時飄來陣陣花香,可說是最經濟、最賞心悅目的「芳香療法」。

 

 

 

──中醫專業 自在老師

 

…………………………………………………………….

 

 

本文已發表於國語日報

已收錄於自在老師的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浪漫禪風養生帖》

/ 吳碧玲‧著

/ 元氣齋出版

/ 2008年12月出版

詳細書訊: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638&prev=1135&next=128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