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生活禪─「吃到飽」餐廳,你可以悠閒自在享用~
2010/08/15 13:17:48瀏覽510|回應2|推薦16

自在生活禪─「吃到飽」餐廳,你可以悠閒自在享用

 

昨天與朋友聊天,聊到在各種類型餐廳的用餐經驗……

朋友特別講到,很怕到那種「吃到飽」餐廳用餐,因為會在心理上覺得,既然付了定額的餐費,沒有吃到超量,好像會不甘心,於是就會吃到很撐,胃很難過……。

我笑說,你一定是吃的經驗太少,才會覺得不給它吃到撐不甘心;如果你去多了,就會覺得沒什麼,也就可以平常心來享用了。而且老闆是讓你「吃到飽」,可沒叫你「吃到撐」!

他說,看很多人還有各種招數手段來猛吃特吃……,真是太可怕了!

我說,我的態度是,付了這個定額餐費,我享用的不是「無限度飲食」,而是「自由取食,自在享用」,我享受的是「自由」,可以不受定食套餐固定份量的限制,某一種食物我喜歡,我有「自由」可以多取用。譬如我喜歡喝湯,定食套餐的湯通常只能喝一碗,在那「吃到飽」餐廳,我可以多喝兩三碗,或是不同的湯。或是我今天喜歡吃布丁,我可以多吃一兩個。自由享受,而卻不會讓自己「吃到撐」得難受!

從一個人吃飯,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內在。那些拼命吃,拿過量的,好像是從饑餓難民營逃出來的,平常沒得吃,現在總算逮到機會吃,就要猛吃特吃──貪婪的背後,呈現的正是貧窮的心;可以不被價錢數字困住,悠哉自在享用的,正是心靈上的富貴人家呀!

朋友聽了說道:「你說的就是悠閒享用──不過,那樣好像很難做到……。」

「呵呵……,花錢不是為了享受嗎?你『享受』到的是什麼呢?」

 

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有過的體驗。

我在很多很多年前,剛開始被請客去這種餐廳吃飯,我也跟很多人一樣,沒有多吃一點,好像「對不起」那個價錢或機會……。

在學佛修禪之後,慢慢學會觀照自己的心,做任何事,我都會問自己的心:「你這樣做,究竟是為什麼?為什麼的背後又是為了什麼……?」──經常像剝竹筍一樣不斷探索自己的內在,就會發現很多都是無明妄想……,直到找到那個最真實的自我。

經常這樣面對自我內心,妄念欲求漸漸減少,活得越來越輕鬆喜樂自在。

所以,現在有機會去「吃到飽」餐廳,我也能夠很輕鬆喜樂、悠然自在的用藝術品味來享用及品嘗這家餐廳的「經營」──包括裝潢設備、服務、餐飲品質、人員素質、制服設計……等等。

生活中,無處而非禪,用心修行體會,便得自在無礙呀!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記2010/8/1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322492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貪便宜
2010/08/28 06:56
 人性-貪便宜
其實傷害到自己的身體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希?
2010/08/17 10:43

哈!哈!吾在udn自在遊走以來,還真尚未遇說道論禪能這等精闢之人,「自在老師」誠然當之無愧。

「吃到飽…」用詞本意就具誘因,至於飽到什麼程度各人解讀與認知不同,但貪婪為人之本性,要跳脫俗念實不易也,能似師之悟徹思維者幾希?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0-08-18 14:48 回覆:

只是自己實地修行的體會,

平常心是道,

如是而已!

感謝來訪及推荐!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