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老師講述:《論語‧里仁》:「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
2010/08/04 07:37:14瀏覽4290|回應0|推薦4

 

《論語‧里仁》:


子曰:「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好人者,無以尚之;惡不人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人矣乎?我未見不力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

﹝注解﹞:

1.「無以尚之」:

沒有什麼可以拿來勝過他的。「以」:資憑。「尚」:上也,勝之之意。就是沒有比這更殊勝、崇高的了。

2.「其為仁也」:

「為」:體現、實踐、操持。他體現、實踐、奉持仁德啊~~

3.「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

﹝解﹞:因心裡根本就厭惡不仁的事情,所以自然就遠離不仁道的事,也就不會去做它,更會避免招惹這些壞事。

﹝譯﹞:不使那些不合於仁道的事情或罪名來沾染到自己身上。

4「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

﹝譯解﹞:有人能夠在一天的時間裡,盡心力在實踐仁德上面嗎?

﹝闡釋﹞:

        首先,來了解什麼是「好仁者,惡不仁者」?為什麼用「好」、「惡」?又為什麼《論語》處處說「行仁」的不容易?這裡甚至說,連能夠一天行仁的都難以見到?

「仁」是什麼?「行仁」為什麼難?為什麼說「好」、「惡」?

       不也有許多君子都遵守道德規範嗎?為什麼孔子仍說「一日用力行仁的未之見也」?

原來孔子心中認為的「仁」,是出於真實的本來之「心性」,就是孟子說的「良知」,中庸說的「誠」,就是「天命之謂性」的「心性」。

那是人人具有的本來的真心真性,並不是靠後天教育教條灌輸的道德規範。

因為人的本心被蒙蔽了,無法真實呈現出來,才需要靠後天教育教條灌輸的道德規範來約束。此時,人之所以為善去惡,並不是基於本心良知的驅使,而是因為規範的約束。

所以孔子才說,發自於本心良知的向善,純然真實的善性,是這麼的難見難得。這個「本心良知的向善,純然真實的善性」,孔子稱它為「仁」──是人人心中的根本核心。

為什麼用「好」、「惡」來說呢?因為一個人的「好惡」是最真實的性格呈現,是「心地」的活動,不是腦袋被灌輸的「認知」!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與厭惡的事情,那是真實的性情欲念!

而當一個人,對於「仁」是出自於真心的喜好,而不是被灌輸的認知,那就是「本心良知的向善,純然真實的善性」的呈現了!啊呀!那真是太好了!這種人,這種心地,這種境界,簡直崇高得無以復加了!沒有比這更崇高的境界了!此人的德行成就必然是成為聖人的!

        這種純然天性呈現的人,實在是難得一見,(大概除了孔子自己)所以孔子才感嘆說:「我未見好仁者。」

一個「好仁者」,自然也會厭惡不仁道的事情──也是出自於性情欲念上的厭惡,而不是被灌輸認知的排除。

一個人既然出自本心真性的愛好仁德,與厭惡不仁的事情,所謂「物以類聚」,本心自然會驅動自己去體現與實踐仁德,並遠離不仁道的事情!那麼,種種不仁不義的壞事惡名,就不會惹上身,也不會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牽扯!

    既然真正出自本心真性愛好仁德的人這樣難得,那麼,退而求其次,看看能否有「在一天的時間裡」努力去實踐仁德的人好了!因為「仁」既然是人人心中本有的良知善性,真心若呈現,要體現實踐它並不難,所以孔子認為,這種事沒有說能力不足辦不到的──然而卻連如此輕而易舉的一日體現仁德的人,都很難見到啊。孔子很客氣的說:「也許可能有吧,只是我還沒見過呢!」

 

自在老師 講述

(2009/9/30)

(文章有著作權,引用請註明)

 

◎本文原為「奇摩知識+」的發問解答,已發表於「閒雲居」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2466503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2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