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養生〉照顧好妳的「好朋友」──女性生理期的保養
2010/07/18 07:12:46瀏覽1021|回應0|推薦1

照顧好妳的「好朋友」──女性生理期的保養 

◎自在老師 / 撰 

 

每個月「光臨」一次的「好朋友」,妳有沒有好好照顧與調理呢?如果疏忽了,長久下來,可能容易出現倦怠無力、頭暈頭昏、氣色不佳、口乾舌燥、虛火上炎、手足心熱、身體燥熱、情緒煩躁不寧……等現象,經年累月甚至影響更年期的身心狀況! 

女性生理期的保養 ,不可忽略。 首先要注意保暖 ,切忌冰冷飲食、洗冷水澡!因為冰冷會導致子宮血管收縮,阻礙排血,久之易形成子宮內的瘀血或血塊,甚至造成子宮肌瘤。溫熱飲食則有利於排血順暢,也降低上述病症的可能性。 

經期中,如果覺得 小腹不適 ,甚至疼痛,往往也是子宮寒冷排血不暢所致。除了 多喝熱飲 ,可用小型熱包敷在上面,或到中藥店買些艾草(或針灸艾絨),打散兜在紗布袋內,再用透氣膠帶黏貼在小腹上,可以減輕不適。 

此外,飲用溫熱的 紅糖薑湯 也可改善,打個蛋,或加一些 紅棗桂圓 來煮茶則更有滋養作用。如果有氣血虛、頭暈等現象,可以飲用 高鐵高鈣牛奶 來補充營養,改善不適。 

生理期後的調理 ,對女性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其他疾病,一般宜用「四物湯」或「八珍湯」來調理氣血。 「四物湯」  基本配方 是:當歸、熟地黃、白芍、川芎等四味藥,主要功效是補血與調順血氣。 「八珍湯」 則是「四物湯」再加上「四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等四味藥—共八味藥,作用是氣血雙補,可以改善氣血虛損不足的現象。 

有些 燥熱性體質 的朋友,會有一補就上火的情形。在此應先建立— 中醫藥養生是一種「調理」而不是「進補」 —的觀念。一般中藥店或超市供應的「四物湯」、「八珍湯」、乃至「十全大補湯」等套劑,往往在基本組成上還加了其他溫補藥材,適宜體質虛寒的人。如果自覺 體質較為燥熱或有虛火 ,宜在上述 「四物湯」  「八珍湯」 的基本配方中,再加入 滋陰清熱涼血 的藥材,如麥門冬、地骨皮、牡丹皮等,作適合自己的調理。如有 生理期間小腹疼痛 的情況,則可以在 「四物湯」  「八珍湯」 的基本配方中,加入少許(一錢以內)的紅花、肉桂來促進行血、活血化瘀。(若於經期中服用,應留意可能排血量會增多) 

附帶一提的是, 「四物湯」  「八珍湯」 是否要和雞肉或排骨等一起燉湯,這是許多女性朋友的問題。這要看個人口味喜好與份量的考量。基本上,原本的中藥材只需按一般煎藥法煎煮成一碗即可(可煎二回),維持其藥性與濃度,是最理想的方式。 

此外,生理期如有異常現象,或嚴重不適,應及早就醫診治,勿拖延成宿疾,長期影響健康與日常生活!記得!重視「好朋友」,使氣血調順,才能成為女性身體健康與容光煥發的「好朋友」!

 

──中醫專業 自在老師

  

◎本文已發表於【雲水無心‧中醫養生帖】網站:

http://www.tztzai.url.tw/a07a.htm#a07a05

 

◎本文已收錄於自在老師的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638&prev=1135&next=1281

※感謝「漁樵子」中醫前輩推薦本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