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凱文科恩與理查克萊德門──《雲水無心》文選
2010/07/14 08:27:14瀏覽654|回應0|推薦5

素描作品─理查‧克萊德門

◎圖‧文作者/自在主人

這幾年學鋼琴,對於鋼琴音樂與著名鋼琴家,也開始留意起來。貝多芬的、李斯特的、莫札特的……,都很有特色與風格,我也都滿喜歡的。不過,那些畢竟是「古人」……。

有回聽到女兒在播放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曲,非常感動,也就特別留意這位浪漫的鋼琴家,買他的CD、注意他的訊息等等。尤其理查不僅鋼琴曲好聽,人也長得很帥,簡直就是令人崇拜的音樂偶像!剛好畫畫班老師教到人像素描,我就以理查的CD封套照片,畫了一幅理查像,畫好作品就擺在鋼琴上,陪著我練琴……,好像有大師加持,練起來特別起勁,真是有趣!

我常在一早起床後,播放鋼琴音樂,喚起一日的朝氣,理查的CD便是我常播放的早安曲,聽了就很歡喜有活力。如此聽了一段時間……。

直到有一回,在一家茶館式的餐廳用晚餐,聽到餐廳播放著一種很輕柔舒緩而寧靜的鋼琴曲,聽了心靈很平和喜樂……。我大為感動,特別去問老闆放的是什麼CD。老闆拿給我看,因為跟老闆很熟,便說可以借我帶回家聽。我拿回家後,照著CD上面的出版公司,第二天就打電話訂購了一套!這是與凱文科恩鋼琴曲的初相遇。

原來一直喜歡聽理查的曲子,現在聽到凱文科恩的,又有不同的感受。兩人的風格,各有特色。

凱文科恩的曲子,聽起來很平靜,很舒柔,很像散步在一處寧靜的湖邊,四週是蓊鬱的樹林,一大片湖水在眼前開展,有輕柔的風拂面而過……。又像獨坐於咖啡館的一角,靜靜的啜飲一杯香醇的咖啡,而慢慢的回憶往事;或像在書房角落,翻閱著發黃的黑白舊照片……。

凱文科恩被稱為極簡派鋼琴家,他的曲子,總給人寧靜的感受,有一種禪悅在裡頭。

被譽為「浪漫王子」的理查,他的鋼琴曲就比較富於藝術浪漫的氣息,覺得像來到歐洲典雅的花園,有美麗的白色雕像與噴水池,有色彩繽紛的花卉,有整齊雅致的植栽,還有在公園裡活動的紳士淑女、老人小孩……等等──是典麗浪漫而充滿生命力的。

這兩種風格的鋼琴曲我都喜歡,而配合不同的情境來聆賞。常常,理查的浪漫鋼琴是我的早安曲,喚起我一日的精神活力;而凱文的極簡音樂,則是我的晚安曲,伴我放鬆、沉澱心靈,然後,悠悠入夢……。

 

( 民國95年11月15日寫 / 民國99年3月日整理 )

──錄自我的新書《雲水無心》  

《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著

/ 白象文化 / 2010年6月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22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