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勤三年,學懶三天──《雲水無心》文選
2010/07/14 08:10:07瀏覽763|回應0|推薦6

學勤三年,學懶三天

作者/自在主人

母親沒有讀過多少書,沒有什麼學歷,一輩子不曾講過什麼大道理,但是她說的這句話,三十餘年來,不時在我心中響起,鞭策著我的人生……

記得小時候,有一天,也許是我偷懶吧,母親以慈藹的面容,溫柔和緩的對我說:「以前你外婆曾經跟我講過一句話,就是『學勤三年,學懶三天』。一個人,不管做什麼事,不要偷懶。」

外婆不識字,卻能告訴母親這句符合對仗押韻的人生座右銘。我細細咀嚼其中的含義,深深覺得勤勞習慣的養成,真是不簡單,而偷懶卻太容易了。

自此以後,每當我疲累倦怠想偷懶休息時,心中就響起了母親用客家話講的這句話……;而我也「寬容」的告訴自己,偷懶「一下」,只能「一下下」,不可以「超過兩天」喔,否則「勤勞」就要「破功」了。

讀書做學問至今,所讀過的座右銘、哲學思想,包括儒家、道家和佛教各種經典中的人生智慧、至理名言,許許多多,然而始終不及「錄有」慈母聲音的這句話,能令我如此深刻的銘記在心,起了鞭策、激勵的作用!

現在,我也把這句話,再「轉錄」給我的兩個孩子,一句話傳四代,希望繼續照亮她們的人生…… 

 

(原文刊載於 92 年 01 月 06 日國語日報)

 

──錄自我的新書《雲水無心》  

《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著

/ 白象文化 / 2010年6月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22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