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冠道服,未必真有道術──莊子故事啟示
2015/08/10 15:59:02瀏覽672|回應1|推薦6

衣冠道服,未必真有道術──莊子故事啟示

 

 

【莊子故事】

 

莊子.田子方》裡面,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莊子去拜見魯哀公。

 

魯哀公見到莊子,面露得意的說:「咱們魯國崇尚儒術,有很多儒學之士,倒是很少有從事先生您道家學術的。」

 

莊子不屑的說:「我倒認為魯國的儒學之士很少呢。」

 

哀公不悅的說:「咱們全魯國的人都穿戴著儒者形式的服裝,怎麼能說少呢?」

 

莊子正色說道:

「我聽說,你們儒者戴著圓帽子的,代表通曉天時穿著方形鞋子的,代表懂得地理腰間佩戴五彩絲帶穿繫玉玦的,表示遇事能夠正確決斷。

不過,我以為,君子真正懷有儒家道術與修養的,未必穿戴那樣的服飾;而穿戴那樣服飾的,也未必真有道術。

魯公您要是不以為然,何不在國內號令說:『凡不是真正具備儒道而穿戴此種服飾的,要判處死罪!』」

 

於是哀公就發佈這樣命令,發佈了五天,結果魯國沒有敢穿儒服的人。只有一位男士,身穿儒服昂然立在哀公門外。哀公就立刻召見他,問他國事大政,任由怎樣千變萬化的詰難,他都應答無窮,游刃有餘。

 

於是,莊子說:「看吧!魯國那麼大,卻只有一個真正的儒者,難道可以說多嗎?」

 

 

啟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世間有很多表裡不一、欺世盜名之人。

君子真正懷有儒家道術與修養的,未必穿戴那樣的服飾;而穿戴那樣服飾的,也未必真有道術。」(原文:「君子有其道者,未必為其服也;為其服者,未必知其道也。」)

 

觀當今佛教界,出家或在家眾,身穿袈裟或居士服,滿口佛言佛語者,隨處都是,而真正修持有道者,又有幾人呢?

 

我們不應僅從外表的服裝儀式來看,應該實際觀察。有心修行也未必一定要找個「名師」,道法都在經典裡面,深入經藏,用心修學必有所成也。此所以佛說:「依法不依人」是也。

 

 

【莊子原文】

 

莊子見魯哀公。哀公曰:「魯多儒士,少為先生方者。」莊子曰:「魯少儒。」哀公曰:「舉魯國而儒服,何謂少乎?」莊子曰:「周聞之,儒者冠圜冠者,知天時;履句屢者,知地形;緩佩玦者,事至而斷。君子有其道者,未必為其服也;為其服者,未必知其道也。公固以為不然,何不號於國中曰:『無此道而為此服者,其罪死!』」於是哀公號之五日,而魯國無敢儒服者,獨有一丈夫儒服而立乎公門。公即召而問以國事,千轉萬變而不窮。莊子曰:「以魯國而儒者一人耳,可謂多乎?」

 

(上面故事敘述乃就原文白話語譯並增飾鋪陳者,使符合故事性。)

 

 

自在老師 撰述

2015/8/10於閒雲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759756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22:21
好個佛說:「依法不依人」

但,中國歷代以來大都"依人不依法"、人治而非法治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9-23 23:37 回覆:

感謝大俠回應。

正是因為預見眾生習性如此,佛陀才要告誡世人,修行要「依法不依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