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奸」不是錯別字──「姦」與「奸」字解說
2015/08/04 23:02:33瀏覽7281|回應0|推薦4

「強奸」不是錯別字──「姦」與「奸」字解說


 

【問題】


中時電子報社論-今天放民粹咬人 明天民粹咬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3000432-260109

(附圖:反課綱女生高舉牌子,寫著:「拒絕硬上!別強奸孩子的腦袋」)


 

【自在老師解說】

 

本篇社論中的圖片,反課綱女生高舉牌子,寫著:

「拒絕硬上!別強奸孩子的腦袋」,

有人以為「強奸」的「奸」是錯別字,應該是「姦」。


如果學校課本與老師教的是「姦」字,則「強奸」的「奸」或許是錯別字。

然而查辭典,「姦」與「奸」,是通同字,所以「強奸」不能算是錯別字。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奸」字:

「姦淫。同『姦』。如:『奸淫』、『奸汙』。」

 

再看字的本義:

 

《說文解字》「奸」字,段玉裁注:

「犯婬也。此字謂犯姦婬之罪。非姦字也。今人用奸姦,失之。引申凡有所犯之偁。左傳多用此字。女,干聲。形聲中有會意。干,犯也。故字干。

 

《說文解字》「姦」字:「(私)也。三女。」

段注:「也。下曰姦,(邪)也。引申凡姦宄之偁。俗作。其後竟用奸字。三女。亦三女姦。是以君子遠色而貴德。」

 

〔歸納解說〕:


1.依照字的本義,作為「男女不正當的性關係」(辭典解釋),本字當為「奸」。

「姦」的本義則是「邪惡」、「作亂」之意。


2.因為「奸」字从「干」,有「干犯」之意,與「姦」字「作亂」之義相近,二字音又相近,所以漸漸二字就通用了。

 

 

自在老師解說

2015/8/4

................................................

 

◎原發表於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stice0930/posts/1662119564025401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718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