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頭詩」與「藏頭聯」的區別簡說
2015/06/15 21:37:09瀏覽3598|回應2|推薦9

「藏頭詩」與「藏頭聯」的區別簡說


 

【網友提問】

 

網友「元」君,在我部落格留言提問:


新聞〈洪秀柱衝民調! 支持者:挺政壇僅存「真男人」〉

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6%B4%AA%E7%A7%80%E6%9F%B1%E8%A1%9D%E6%B0%91%E8%AA%BF-%E6%94%AF%E6%8C%81%E8%80%85-%E6%8C%BA%E6%94%BF%E5%A3%87%E5%83%85%E5%AD%98-%E7%9C%9F%E7%94%B7%E4%BA%BA-050200824.html


引述部分內容:

「深藍大安區出現兩大巨幅LED燈,用『秀柱』寫藏頭詩,『秀凌萬山力挽狂瀾,柱天踏地不負初衷』,很有氣勢,支持者打出『唯一支持政壇僅存真男人』,衝民調黨內也有動作。」


請教:

1、網路關於「藏頭詩」解釋不多。想請教:藏頭詩跟對聯有差別嗎?

2、平日以名字、公司行號為對聯,也能稱是藏頭詩嗎?

3、平日隨心寫對聯,跟「以姓名、公司行號……等」的對聯,差別在哪?謝謝。


~~~~~~~~~~~~~~~~~~~~~~~~


【自在老師回答】


「元」網友所提問題,其實網路資料很多,在此簡要回答如下:


一、「詩」與「聯」的區別


「詩」與「聯」是不同的文學體裁。

四句以上整言且依規定押韻的作品,稱作「詩」

兩句字數相同、詞性對仗、意思相關的,稱作「對聯」。規定上聯句尾仄聲,下聯句尾平聲。


二、嵌字詩聯


在「詩」或「對聯」的句子中,於固定位置嵌上特定字詞的作品,稱作「嵌字詩」或「嵌字聯」。

所嵌之字詞為專有名詞(人名、地名、公司名等等)者,稱為「嵌名詩」「嵌名聯」

其中,嵌字位置在句首的,稱作「藏頭詩」「藏頭聯」。(嵌字在其他位置的,則有各種不同名稱,見文末附錄)


沒有嵌字的作品,就是一般的詩聯。


三、案例解說


所舉新聞中的「秀柱」嵌名作品:


「秀凌萬山力挽狂瀾,柱天踏地不負初衷」


這只有兩句,只能稱作「對聯」,用人名嵌在句首,應該稱作「藏頭聯」

但此聯上下聯句尾「瀾」與「衷」,都是平聲,不符對聯規則;句中的詞性對仗也不合,故算是「不合格」對聯


而且句子本身也不大通順,雖然看起來有很氣勢(外行看熱鬧吧?)。


把這兩句稱作「藏頭詩」,是不正確的。這是記者不懂,而一般人國學常識欠缺,也常常混淆。

 

簡說如上。

 

自在老師解答

(2015/6/15

………………………………


◎原問答於部落格文章

自在老師撰「洪秀柱」嵌名聯〉之回應欄: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24333986


………………………………


附錄:


〔嵌字聯格略述〕

  嵌字(名)聯依其所嵌位置,而有其字格雅稱。

以七字聯言之,所嵌依字序為:鶴頂格(即藏頭聯)、燕頷格、鹿頸格、蜂腰格、鶴膝格、雁翎格、鳳尾格(即藏尾聯)等。

不限字數,上下聯首尾各嵌一字者稱「雙鈎格」。

嵌字於上聯首字與下聯尾字,若遙相呼應者,稱「魁斗格」。

嵌字於上聯尾字與下聯首字者,稱「蟬聯格」。


(摘自《閒雲自在詩聯集》/ 自在主人.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4511556

 回應文章


2015/06/15 23:16

自在老師好:

老師在這邊的po文,有不懂的我會先上網查一下。

真心謝謝自在老師費心解說。因我少接觸,不是很懂

這篇我會多讀幾次!銘記在心。

加油

加油



2015/06/15 23:09

一、謝謝自在老師的回應。閱讀新聞與自在老師回應的心得,就是「媒體錯報」,學習的是產生疑惑並查資料、提問的我們。錯中學果然是有道理的!


二、這幾日很努力閱讀自在老師在部落格發文的聯、還有在知識+發文及回答聯的相關資訊。有了基本的概念了。相信,閱讀自在老師的書之後,我又會更上層樓啦!成功屬於努力的人!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