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老師撰「洪秀柱」嵌名聯
2015/06/11 21:33:47瀏覽1334|回應8|推薦8

〈奇摩知識+〉求各以""""為首之對聯?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5060805254

 

【原題】

發問者:

匿名

發問時間:

2015-06-08 15:52:3

如題,
求各以""""為首之對聯?

~~~~~~~~~~~~~~~~~~~~~~~~


【自在老師撰聯】 2015-06-09於原題意見欄)

 

題目要以「秀柱」二字撰嵌名聯。

此「秀柱」二字,發問者雖未明言,想來應該是指目前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

 

見版上各文友佳作不少,本人也來作一聯,

茲以「洪秀柱」三字分別嵌於橫批與上下聯句首:

 

上聯:秀禾乃安百姓

下聯:柱木主振千秋

橫批:洪福齊天


〔註〕:

1.上聯拆「秀」字為「禾乃」,下聯拆「柱」字為「木主」。

2.「禾」,穀物總稱。

 

〔聯意〕:

1.上聯:茂盛肥美的五穀糧食,能夠安養百姓。(經濟民生安定)

2.下聯:作為擎天之柱的大木,主掌著振興國家的千秋大業。(國家政治昌盛)

3.橫批:「洪福齊天」
教育部辭典解釋:「福氣與天等高。稱頌人福氣極大。」
這裡因為「洪秀柱」嵌名聯,所以嵌「洪」字,表示洪秀柱有極大的福德,能夠成為國家領袖,帶領國家走向光明遠大的前途。

 

〔姓名拆字參考〕:

 

另外,「洪秀柱」姓名藏玄機。

本人依姓名拆字而觀,
「洪秀柱」三個字,去掉部首,即是「乃共主」也。
或者,依照字序:「共乃主」,必須大家「共」同擁護「乃」為國家之「主」。


故上面所撰對聯,實是嵌入「秀柱乃主」四字為句也。


大家參考。



自在老師撰聯

2015/6/11整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4333986

 回應文章

海苔
2015/06/21 00:17

感謝自在老師的指教,受惠良多。

原來上聯是「英艸央天日無」,詞性對仗較佳,為了符合上聯句尾仄聲,下聯句尾平聲,才將最後兩字對調,反而失去了詞性對仗。

一幅好的對聯,需要面面俱到,除了偶然神來一筆外,還是要有國學根基雄厚如老師者才能完成。以後還要多多向您請教。

(chousm43@yahoo.com)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6-21 21:52 回覆:

您對於對聯有興趣,可以多看看相關書籍或網路資料。

自在老師的國學部落格有「對聯講座」及對聯作品,也可以看看喔:
「閒雲居—自在老師的國學書院」天空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ztzai


海苔
2015/06/19 12:48
茲以「蔡英文」三字分別嵌於橫批與上下聯句首:

上聯:英艸央天無日

下聯:文文□歡喜空

橫批:蔡莽螫刺


〔註〕:

1.上聯拆「英」字為「艸央」;下聯拆「文」字為「文□」,文本身是部首,拆掉以後空無一物,以□代表之。

2.「英」,說文解字:「艸榮而不實者」。

3.「文文」,古代傳說中的獸名。《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五十二里,曰放皋之山……有獸焉,其狀如蜂,枝尾而反舌,善呼,其名曰文文。」


〔聯意〕:

1.上聯:蔡英文的空洞政見只能躲在榮而不實的草叢中孤芳自賞,不敢攤在陽光下接受人民檢驗。

2.下聯:蔡英文雖然能言善道,辭藻華麗,但因政見空心,難以感動人心,終將失去迴響,總統夢空歡喜一場。

3.橫批:「蔡莽螫刺」

《文選•左思<魏都賦>》:「蔡莽螫刺,昆蟲毒噬。」

這裡因為「蔡英文」嵌名聯,所以嵌「蔡」字,表示蔡英文自我保護嚴密,如刺蝟般,他人不易親近。


〔姓名拆字參考〕:

另外,「蔡英文」姓名藏玄機。

本人依姓名拆字而觀,「蔡英文」三個字,去掉部首,即是「祭央□」也。

依照字序:「祭央□」,即使「祭」拜鬼神,祈求中「央」執政,最終仍是虛「□」的。

故上面所撰對聯,實是嵌入「英文央□」四字為句也。


〔附記〕:

《禮記》的《大學》篇:「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所以,「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需要循序漸進,洪秀柱的命格已站上「治國、平天下」的高度,蔡英文的命格卻仍然受「正心、修身」侷限。老天是不是暗示:「洪秀柱將出任下屆總統,帶領中華民國走上正道?」
(chousm43@yahoo.com)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6-19 15:31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大作雖然有您個人的想法,但是有關對聯的規則,您可能要先瞭解一下唷!

對聯要求詞性對仗,並且基本上文句語法要通,而不是勉強拼湊的句子喔。

還有,作品請不要「複製套用」(也就是抄襲)本人的文章格式,

您應該可以發揮創意,有更好的表現!加油!


海苔
2015/06/18 11:37

經金大俠指引來此,海苔東施效顰,也以「蔡英文」三字分別嵌於橫批與上下聯句首,驚訝發現天意竟是如此?

但因字數受限,無法上傳分享,請問有何方法突破字數限制?

(chousm43@yahoo.com)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6-18 15:52 回覆:

歡迎分享大作!

udn系統有時會怪怪的,沒幾個字,卻說「超過字數」。

發表留言方式有二:

一、直接在留言欄打字再編輯。

二、若是打好字複製貼上,要用「純文字」,不要有字形顏色或其他的編輯模式。等「純文字」貼上之後再編輯。



2015/06/14 03:31

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6%B4%AA%E7%A7%80%E6%9F%B1%E8%A1%9D%E6%B0%91%E8%AA%BF-%E6%94%AF%E6%8C%81%E8%80%85-%E6%8C%BA%E6%94%BF%E5%A3%87%E5%83%85%E5%AD%98-%E7%9C%9F%E7%94%B7%E4%BA%BA-050200824.html

引述部分內容:

深藍大安區出現兩大巨幅LED燈,用「秀柱」寫藏頭詩,「秀凌萬山力挽狂瀾,柱天踏地不負初衷」,很有氣勢,支持者打出「唯一支持政壇僅存真男人」,衝民調黨內也有動作。

請教:

1、網路關於「藏頭詩」解釋不多。想請教:藏頭詩跟對聯有差別嗎?

2、平日以名字、公司行號為對聯,也能稱是藏頭詩嗎?

3、平日隨心寫對聯,跟「以姓名、公司行號……等」的對聯,差別在哪?謝謝。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6-15 18:31 回覆:

「元」網友所問回答如下:

一、「詩」與「聯」的區別

「詩」與「聯」是不同的文學體裁。

四句以上整言且依規定押韻的作品,稱作「詩」

兩句字數相同、詞性對仗、意思相關的,稱作「對聯」。規定上聯句尾仄聲,下聯句尾平聲。

二、嵌字詩聯

在「詩」或「對聯」的句子中,固定位置嵌上特定字詞的作品,稱作「嵌字詩」或「嵌字聯」。

所嵌之字詞為專有名詞(人名、地名、公司名等等)者,稱為「嵌名詩」「嵌名聯」

嵌字位置在句首的,稱作「藏頭詩」「藏頭聯」

沒有嵌字的作品,就是一般的詩聯。

三、案例解說

所舉「秀凌萬山力挽狂瀾,柱天踏地不負初衷」,

這只有兩句,只能稱作「對聯」,用人名嵌在句首,應該稱作「藏頭聯」

但此聯上下聯句尾都是平聲,句中詞性對仗也不合,故算是「不合格」對聯

且句子本身也不大通順。

記者不懂,把這兩句稱作「藏頭詩」,是不正確的。


答覆如上。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6-15 21:57 回覆:
上述回答整理發表於: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24511556


元!!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20:50

我以前都當 [隨性],原來用錯了。

作聯真的是一門學問。我先讀過作聯相關文章.資訊,再回來自在老師這邊寫寫加油




2015/06/13 17:52
還有這些道理啊。因平常沒在寫,我再修改一下,謝謝指教^^y


2015/06/13 10:38

《我也來隨性一寫》

上聯:秀禾乃安百姓;下聯:柱木主濟黎民。

每每遇災,總統視察,常有災民紛紛懇請總統幫忙,訴說自己苦痛。

希望將來當選的總統也能像這樣到處勘查災情、民生疾苦,要做到「救濟」百姓。

總統是我們的救世主!

希望未來的總統有「救濟之能」,體察民意的心!不要只是作作秀。

+1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6-13 15:28 回覆:

謝謝「元」網友的回應。

「《我也來隨性一寫》

上聯:秀禾乃安百姓;下聯:柱木主濟黎民。」

如果這是「你的」作品,基本上,作品不宜拿別人(自在老師的)句子來作的唷,要自己另外創作的才可以唷。

此外,「百姓」與「黎民」是同義詞,這在對聯叫做「合掌」,是犯忌的。

還有,「百姓」是用數字「百」的詞語,所以我對「千秋」,用數字「千」來對,

這是對聯對句的慣例。你有興趣,要多學習唷!

附帶一說,「隨性」一詞,應當作「隨興」才對唷。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2 08:38
作得太棒了,不愧是名家大師!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6-12 18:16 回覆:

感謝金大俠的讚美!「名家大師」不敢當!(況且現在仍然默默無聞呢!哪來的「名」啊?)

您也發揮一下,來寫一副對聯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