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器」與「無用」──讀《莊子.逍遙遊》心得眉批
2015/03/31 22:06:50瀏覽813|回應0|推薦4

「不器」與「無用」

 

──讀《莊子.逍遙遊》心得眉批

 

 

本篇意涵:

 

孔子曰:「君子不器。」莊子則揭示、闡發「無用之大用」。

 

所謂「不器」,所謂「無用」,是指不受世俗基於現實需求所成之既定僵化之器用。

 

孔子強調一個道德性之主體,不可以「器用」來衡量、分割、設限;莊子暢顯一個人內在超越的本真性靈。真性靈的無限廣大與自然無為、逍遙自在,是不能用一切世俗事物與價值觀來衡量看待的。

 

世俗之用,既定、僵化且小局,世人處之,汲汲營營只為一己之私利;即使如聖賢為天下憂忙,到最後亦不免斲喪了人內心中純真自然的本真。唯有超越一切凡聖,逍遙無為,才能保有本真也。

 

(原於民國91117日,於《莊子》書頁中之眉批)

 

 

自在主人 讀書隨筆

2015/3/31整理發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19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