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陽開泰」別寫錯囉!
2015/02/18 22:04:15瀏覽3528|回應0|推薦2

「三陽開泰」別寫錯囉!


 

  新年是「羊」年,時下盛行許多與「羊」同音字的吉祥話。
其中「三陽開泰」是最典型的吉祥成語。
  但「陽」字有許多人搞不清楚,有的寫「洋」,有的寫「羊」(不是故意用的效果),所以有「三隻羊怎樣開泰」的疑問。


  「三陽開泰」源自《易經》象數的說法,其中「陽」是指「陽爻」,「泰」指〈泰卦〉

  〈泰卦〉的組成是:三個陰爻在上,代表「坤」與「地」;三個陽爻在下,代表「乾」與「天」,成「地天泰」,並在十二個月分的卦象對應上,對應「正月」。所以「三陽開泰」是農曆新年正月時候的吉祥成語。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解釋:

【三陽開泰】:
  「漢代象數易學取十二卦,象徵一年十二個月分,其中十月為坤卦,純陰爻;十一月為復卦,一陽生於下;十二月為臨卦,二陽生於下;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此時陰漸消,陽漸長,有萬象更新之意。後遂以『三陽開泰』作為祝賀新年昇平的頌詞。明˙張居正˙賀元旦表二:『茲者,當三陽開泰之候,正萬物出震之時,氣轉鴻鈞,共樂堯天之化日。』亦作『三陽交泰』。」

 

  瞭解了「三陽開泰」的由來與意思,就不會再搞錯了吧?

 

祝大家新年

吉羊如意,三陽開泰好運來

(《說文解字》:「羊,祥也。」通「祥」字。)


自在老師解說

2015/2/18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098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