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社會對於緋聞這麼有興趣?
2014/12/10 22:31:55瀏覽208|回應1|推薦9

為什麼社會對於緋聞這麼有興趣?


 

又一位社會地位頗高的公眾人物被媒體爆出緋聞,
社會大眾自然又是一場譁然與失望。


我常思考一個問題:


為何媒體和社會大眾,
對於公眾人物緋聞的感興趣及憤怒與譴責,
更甚於對貪官污吏或殺人犯的憤怒與譴責?


私領域的對配偶(或伴侶)的不忠,
更嚴重於公領域的不忠或傷害嗎?


為何人們總是對「緋聞」特別感興趣?總成為茶餘飯後「八卦」的材料?


我試著思考:


是否這類「話題」正牽動著絕大部分「人類」內在的潛慾望?
「外遇」、「劈腿」、「偷吃」,是否也在許多人心中「蠢蠢欲動」?
所以只要有公眾人物「犯下」這樣的「罪行」,
便成為人們心理的一種投射?
人們表現出來的「憤怒」與「譴責」,其實是自我「罪惡感」的一種「掩飾」?
似乎罵得越兇,越代表自己的「清高」?越代表自己「絕對不會」如此?
用來譴責的態度與言辭,其實是一種「心虛」的張牙舞爪?


我不是心理學者,這只是我嘗試的探討與思考。


不過,有一點我自己覺得奇怪的是:
對於這些「緋聞」,我一向「沒感覺」,既沒有「憤怒」,也不會「譴責」,似乎那與我無關(其實本來就無關)!


如果緋聞的主角,本來就是行為不檢,愛拈花惹草,那是他本身的品德問題。
若是「君子」不慎,偶然「外遇」,佛法講,凡事皆是因緣,也許那是他們前世的「未了緣」,與我何干?


所以,對於這些「緋聞」,我一向是沒有興趣的。


我所感興趣的,卻是:
「人們為何對此特別感興趣?比對於殺人犯或貪官污吏的新聞還要有興趣?」

真是奇也怪哉!


古人云:
「閒談莫論人非,靜坐常思己過。」


願與大家共勉!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 有感隨筆

2014/12/10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99300913446238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9582166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 agree ~
2014/12/16 21:25

百分之百同意 ~

對媒體的沒品,社會的病態感到無奈;那些都是人家的家務事何需過度關心?

「一個骯髒的國家,如果人人都開始講規則而不是談道德!最終會變成一個有人味兒的正常國家,道德自然會逐漸回歸!一國家,如果人人都不講規則卻大談道德,人人都爭當高尚,天天沒事兒就談道德規範!人人都大公無私,最終這個國家會墮落成為一個偽君子遍佈的骯髒國家!」 - 胡適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4-12-17 22:43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與分享!

祝您平安喜樂!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