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廣告人到國文老師──我的一小段人生風景
2014/11/14 23:20:23瀏覽270|回應0|推薦12

從廣告人到國文老師

──我的一小段人生風景

 

 

116日的臉書貼文(部落格119日發文)中,我寫到:

我過去(二十幾年前)曾在台灣某連鎖大公司做過廣告企劃,擔任企劃撰文,這段時間不長,前後只有三年,做的只是房地產方面的廣告。

(見:〈我的廣告人習慣與運用〉

 

為什麼我只做了三年,之後呢?

 

話說從頭吧──

 

關於這份資歷,比較精確的說法是,我在這家大公司任職的時間只有兩年多。在這之前,曾經待過台中一家中型的房地產代銷(廣告與銷售)公司,做廣告撰文的工作,為期半年。故前後的廣告資歷加起來約有三年。(其實我大學時代,在社團與系學會擔任學藝、宣傳幹部,算是做「宣傳廣告」的萌芽也。)

 

台中這家中型公司,是我從事廣告撰文的開始。那時候做的是純寫廣告文案(依照老闆指示的方向重點來寫)的工作,直到進入大公司,才真正學習到「企劃」方面的事(在大公司果然可以學習到很多)。

 

話說我後來任職的這間台灣連鎖大公司,稱為「太平洋房屋公司」台中分公司(後來叫「中區事業處」),我在廣告企劃部擔任「企劃撰文」。由於這家是全臺連鎖大企業,在當時可以算是業界的龍頭,人事組織頗有制度規模,給員工的薪資福利也還滿健全的,所以是我大學畢業之後,待得比較久的一份正式的工作。

 

當時工作環境不錯,同事相處愉快,我也很認真投入於我的工作上面。

 

作為「廣告企劃撰文」,不是接到一份廣告稿件,只要在上頭依照產品特點寫出廣告文字就好,必須能夠「企劃」整個案子的廣告方向,如產品定位、市場區隔、產品訴求、廣告運用媒介的選擇,以及每件廣告稿的構思等等。

 

「企劃撰文」要參與統籌與主導整個廣告案子。一件廣告要怎麼做,企劃撰文者先要構思一個架構,美工設計參與討論,最後撰文者先執行文案的撰寫,美工設計人員才依照文案稿設計編排,製成廣告稿件,然後發包給印刷廠(印刷品)或報社(報紙廣告),或其他廣告媒體(如戶外看板等)。

 

要做企劃,就必須廣泛而大量吸收資訊,除了該產品所屬業界(如房地產)的市場資訊之外,社會脈動、時尚趨勢等等,都要保持最新的瞭解。所以平常要多看報紙、多閱讀相關雜誌等。一般人上班看報紙是被禁止的,我們企劃撰文上班看報紙是「工作」。公司除了訂各大報,還訂有《住宅情報》、《天下》、《遠見》等相關商業與管理方面的雜誌,這些都是我的工作需要閱讀的。《天下》雜誌,公司主管都搶著看,我只好自己家裡訂閱一份,可以自由自在的閱讀。上班雖然八小時(有時也需要配合美工人員加班),卻是時時刻刻都要充實自己相關的資訊,以求在企劃撰文的時候,可以掌握正確方針,下筆有創意與靈感也。這些都是在面對稿件之外的「準備工作」。

 

如此投入工作,倒也勝任愉快,做出的廣告稿,主管、業者也都滿意,自己也有成就感。

 

就在如此認真工作兩年多的時候,我的內在有個聲音,好像我的文學靈魂在呼喚我。我開始厭倦這樣的「商業生活」(整個人的思惟都活在商業與廣告中)。作為一個「中文系人」,覺得自己內在的文學靈魂因工作環境而被壓抑隱藏;遙遠的中國文學之魂在我心深處呼喚著!我於是很想去學校當國文老師,以「恢復」我中國文學的呼吸。

 

再加上,那時公司營運有些變化,幾位部門同事(美工設計)相繼離職,我覺得在公司的發展到了瓶頸。於是我就在民國七十九年的六月,開始向台中縣市的中等學校寄履歷。最後獲得台中市某私立高職的聘任,於是我離開了太平洋房屋台中分公司,準備去當老師了。

 

就這樣,我從一個「商業廣告人」,轉身變成一位「國文老師」,算是恢復我的「本行」也。

 

(離開太平洋公司之後的兩三年內,偶爾還有人找我寫廣告文案,除了房地產的,還有其他行業的廣告,那時就零星的接稿做。)

 

呵呵,好像開始在寫自己的故事呢,寫了我人生的一小段風景。

 

其實,我有很多「故事」想寫,只是有無機緣而已。

 

這個故事暫時到此打住,欲知後事如何,且待「有緣」時候分解。


 

 

自在主人一時興起隨筆

(原2014/11/7寫,

2014/11/14修改整理)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807459265943733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96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