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月相照的深夜靜心
2014/11/11 22:07:27瀏覽144|回應0|推薦3

明月相照的深夜靜心


 

夜深了,
一整日的喧騰紛擾,
終於又歸於寧靜。

 

十幾年來的平日上午,對門慈濟資源回收場(現在叫做「環保教育站」),總是熱鬧的做著「愛地球」的「大愛」事業。志工人馬與回收貨車,在巷子口進進出出;場內瓶瓶罐罐拋擲聲、整理聲咯噹咯噹、嘩啦嘩啦,此起彼落,時而穿插著慈濟歌曲、「上人」開示的廣播。週末假日有時還有大專學生社團的大隊人馬加入陣容,「師姑」們用廣播器宣講著「環保教育」並且教唱;我們門前巷子則塞滿了停放的機車、汽車……。(他們致力的「環保大愛」,只在於回收物能賣錢與否,並不包括附近住戶的居住安寧,多年來經過我多次大聲抗議,才對我們稍微尊重而有所收斂。)

 

今年下半年這四個月,早上到傍晚,隔壁新鄰居整建施工的人員、工程車等,來來往往;電鑽聲、銲接聲、敲打聲、人馬雜沓聲,聲聲入耳……

 

最近選舉到了,白天到晚上,競選宣傳車穿梭呼嘯,一輛接著一輛,時而敲鑼打鼓、鞭炮震天,候選人甲、乙、丙、丁各路人馬,絡繹不絕……

 

以上就是我家門前的「盛況」也!


 

常常想什麼地方真的清幽寧靜,讓我休息喘息,減輕我心臟的負荷?

 

還好,深夜了,一切終歸寧靜。大寶也睡了。

 

我想,我一直很難「早睡」(偶爾太累了才會早睡)的原因,大概就是為了享受一點深夜的「寧靜」,讓身心放鬆,讓心靈沈澱。

 

以前我早期學佛的時候,都是晚上睡前誦經,就是為了一份「沈澱寧靜」。


多年來我也一直喜歡睡前夜讀,讀佛經、或讀其他書,也是為了靜心。


這幾個月,腦力不勝負荷,無法夜讀了,但是,會上網晃晃,再獨處閒坐靜心一會兒。

 

常在深夜靜心的時候,不經意瞥見窗外高掛的明月,當下便有一份「相契」的驚喜,頗有王維詩「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的喜悅也。

 

今夜,明月依然在窗前探望著我,皎潔寧靜的清輝,為我送來一份溫柔的撫慰……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靜夜隨筆

2014/11/10於閒雲居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80931484909150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87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