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廣告人習慣與運用
2014/11/09 08:30:07瀏覽166|回應0|推薦7

我的廣告人習慣與運用

 

我在116日的臉書貼文末提到,我過去(二十幾年前)曾在台灣某連鎖大公司做過廣告企劃。

(見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806888492667477

其實我做廣告企劃(主要是撰寫文案)的時間不長,前後只有三年,做的只是房地產方面的廣告。期間各種廣告媒體都做過,平面印刷的、戶外看板的、新聞稿模式的、廣播稿、電視廣告對白與旁白稿等,都是我企劃撰文的工作。

雖然已經離開這個行業二十幾年了,可是我的內在似乎始終存在一個「廣告人」,很自然習慣的會留意各種廣告,看其表現方式、畫面處理,與文案或播音內容等等。留意之餘,自然也會評論廣告的製作水準。

當然,也由於自己做過廣告,所以我對「廣告」只有「旁觀、欣賞」,而很少會相信廣告內容也。因為做廣告就是要「儘量誇大優點,隱藏缺點」(職業道德是不可以誇大不實或欺騙的),什麼「見證人云云」,通通都是自己謅的。

這樣的經歷與「習慣」,似乎也成為我對於消費資訊的「護身符」,不會因為廣告宣傳多好就去消費,而是自己評估判斷。我滿慶幸自己曾經是「廣告人」,對於廣告能夠「欣賞」卻「免疫」也。呵呵!

 

雖然離開廣告工作二十幾年,在七年前,我剛進入網路,在當時的「奇摩交友」網站,中部一位某種健康食品的製造業者,看到我的資歷,來找我,希望我能夠給他一些廣告方面的意見。他親自來拜訪我,看到了我家很有禪風的布置,聊了一會兒,說還是不要麻煩我「重出江湖」好了。但我還是給了他一點意見,就是對於產品的宣傳文案表現,如何才會更好。我寫了一小段文案給他,他看了後,讚歎道:「薑還是老的辣!」頗讓我暗自得意呢!

其實這樣的經驗與專長,也一直存在並且還自然的運用在我的網站與著作出版上面。我所有網站(部落格、臉書等)所有呈現的畫面與文字,也始終「自然的」存有「廣告人」的影子:除了用語較雅,也注意下標題,並且留意整個頁面編排的美觀等,同時具有「廣告人」與「編輯人」(我也做過刊物編輯)的一些眼光與手法。網友有沒有注意到呢?呵呵!



自在主人隨筆

2014/11/6於閒雲居

2014/11/9修改整理)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807022399320753

 

................................................

 

◎本文相關文章:

〈從廣告人到國文老師──我的一小段人生風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80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