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花開了──《雲水無心》文選
2014/09/28 22:17:59瀏覽317|回應0|推薦1

《雲水無心》文選──

 

蘭花開了

 

圖.文作者 / 自在主人

 

 

  蘭花開了!院子裡的蘭花開了!

  三朵紫色、小孩手掌般大的蘭花,掛在抽出的芽莖上。

  那是長橢圓形,有點透明暈染的紫色花瓣,而中間下垂特化像勺子形的唇瓣,是深紫色的,靠裡面橫著一道豔黃的色帶。

     

  從前對於這種西洋蘭,不是十分欣賞。我喜歡的是細細長長的中國蘭,有著淡雅飄逸之姿,顯得清雅脫俗;對於寬葉濃豔的西洋蘭沒什麼興趣。今天看到自己種的這盆蘭花,竟然開花了,仔細端詳、欣賞,覺得「她」,還真的好美!美不在形色,而在於這段因緣……

       

  大約兩年前,我在家門前空地亂草叢中,發現了幾株被人丟棄的洋蘭,沒有花,沒有盆,只有一些殘葉,我也不知是什麼品種。聽說蘭花是很嬌貴的,一盆可是身價不凡,今天卻被丟棄在這亂草叢中,心中煞是惋惜!看那幾株葉子仍青,想來還可存活,就把「她們」救起。原來根叢纏抱的植土多已散掉,我便撿拾起一些,再用一般泥土補充,找幾個花盆種了起來。

       

  我也不懂如何養蘭,聽說不能直接晒太陽,要有點遮陰,我也不管,反正就擺在院子地上,與其它盆栽並列,任由它們承受露天的風吹日晒雨淋。平常一兩日院子澆水時,就順便澆澆,心想只要「沒死」,也就算是救它們一命的「功德」了,從來沒有特別照顧呵護。偶爾想起,便「餵」它們一些蘭花肥料。一切如此而已,也不指望什麼。

       

  前兩天忽然看到有兩盆抽芽了,本以為又是長葉子,後來看到結出了花苞,我這才興奮注意起來。到了今天,竟然開出了三朵美麗的紫色的蘭花!另一盆也掛了五個花苞準備綻放!

       

  啊!我真是辛苦有回饋呀!(呵呵,其實,我無為而治,也不算辛苦啦!)彷彿「她們」在「報答」我的「救命之恩」,「感謝」我兩年的照顧一般。

        

  好棒喔!真是不簡單!我歡喜得打電話給遠在花蓮的爸媽分享這個「喜訊」,還特別將那盛開的一盆,捧進屋內,供養我的觀世音菩薩。

       

  我仔仔細細地欣賞,感動於花草的生命,竟如此奇妙,就覺得這盆蘭花,真的好美!美在那份生命的堅強、堅韌;美在那份草木與人之間隱然互存的善意的交流。大自然真是如此神奇呀!

 

…………………………

 

  附記:此文作於九十一年九月十六日。自此以後,每年到了九月,蘭花都會「準時」開花,每年開五朵,九十七年九月,那一串開了七朵,花期約兩週。我很感恩,因為我都沒怎麼照顧它,它卻年年按時開花來「答謝」我,來讓我看見它努力展現的生命力呀!我只有感恩地欣賞讚嘆而已!──看來我是比寫「蘭花草」歌詞的胡適先生幸運多了,呵呵。

 

 

(原作於民國91916日‧98111日整理)

 

..........................................................................................................................


──本文摘於自在老師的禪風散文小品詩書畫集《雲水無心》

  

《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 / 白象文化出版

書介: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2900359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7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