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修學以求智慧?——《自在點燈》文選
2014/09/19 15:59:18瀏覽818|回應0|推薦0


如何修學以求智慧?

 

◎自在老師.著


 

  有一位讀博士班的網友來函求教,問了一些關於學佛讀經與求智慧的問題。以下為其問題與我的回覆。

 

〔問一〕


  在學佛方面,我沒有什麼基礎,目前只有聽某位知名法師講解佛經而已,不知道您有什麼學習上的建議嗎?


 

〔答〕


一、修學要確立方向


  一切修行之路應先確立目標方向,才不至盲學瞎修。

  佛門廣大,法門無量,如無明確目標與方向,門派眾多,眾說紛紜,各自成理,如何決擇?

  如同國學浩瀚,各人興趣專長不同,或喜哲理,或擅詩詞,或攻魏晉,或究隋唐,或愛現代白話文學、戲曲小說等等;目標明確,專致以修,始能有成。

  修學佛法,應先明瞭「佛法」、「佛教」、「佛學」三者之性質差異,以及探尋自我內在真正渴望需求為何?如我未學之時,即深感內心渴求一個「安身立命」的基點,此心得以平安、喜樂、自在;並以追求宇宙人生究竟真理、超越而透徹之大智慧為終極目標。故步步皆朝此方向邁進,而不致有偏離。


 

二、確立目標,不致迷失


  世間眾生,求佛學佛者不一:或求世間福報、消災祈福;或求解脫了生死、求生極樂世界;或希求密法神通以自顯;或奉行慈悲喜捨有為法之菩薩行;或求心靈安頓、人生喜樂自在……等等。目標不同,法門有異。故需詳審自我內心之真實渴望者為何,方不致迷失於眾多法門與眾家、眾師之說也。

  此吾行道十餘年,觀此佛教界紛亂不寧,有心者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惑於眾說而無所措其手足,所深致感慨者也。

  望您深思!待您明確之後,我再給您參考意見。


 

〔問二〕


  上次向您求教,您要我確認自己的方向,我想了一段時間──「追求智慧」──最終覺得只有這個才是學佛的根本,也才是我追求的目標。我所希望的那種智慧,應是能夠對宇宙、人生、萬物現象皆能有徹底的了悟,對自己能真正了知,對於各種境界都能因為明白而坦然自在吧?


 

〔答〕


一、修行要經過自己的思考


  這是很正確的方向。看來你的目標和想法與我很契合呢!

  其實從幾次通信中,我也能大略知道你的目標和想法,只是你還沒有自己深入思考過,還沒通過自己的思惟透徹釐清,所以先要你自己思考一番。求智慧的人就應該如此,不是別人給什麼,你就接受什麼,一定要經過自己的思考。這就是我給你的「入門功課」。


 

二、修行要歸依於佛菩薩,仰仗佛力修持


  上次你提到覺得自己心不定,這是是因為你還沒有找到一個引導人生與修行的心靈依託──一位與自心相契的佛菩薩。

  我自己是歸依於觀世音菩薩。末法時代,我輩凡夫,要憑己力修持,是很困難的,必得仰仗佛力護持才有力量走上心靈修持的道路。

  我不贊成「歸依」於當今現世的所謂「法師」。當今現世中的學佛人,再怎麼號稱「大師」,也仍是凡夫,固然有所成就,也難免有所偏頗,他們的思想見解只能作為「參考」,還不足以成為修行路上一切的「依憑」。所以,找到一位與你相契的佛菩薩,屬於你心靈的母親、宇宙性體的源頭,你的心就會有「根」;有根,心就會定了,這就是「歸依」的真實意義。


 

三、關於聽經與讀經


  你希望求智慧。求大智慧是大根器的大修行,沒有大願深心,是不容易堅持下去的。

  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對於經典,你可以參考我的文章〈對佛經的認識與讀經的方法〉(見本書前面首篇)。

  你要聽法師講經,我的看法是,以「知識份子」而言,最好自己先將那部經典讀過,再來聽講。以你的程度,對於經典文字應該沒有什麼困難,只是一些專有名詞術語,參看注解即可。儘量能掌握經典原文,不要被注解文字演繹引申得支離破碎。如此自己研讀過,有了一番了解,再來聽法師講,才能思考,知所取捨。不要像一般信眾,往往未曾讀過經典,也不加思考的就聽受法師講述,而且在態度上十分執著,甚至把「師父」說的看得比聖旨還強!這種情形很常見,我看了心中很是悲切。如今能遇到如你這樣的知識份子,要求大智慧者,故特別致意也。

  關於經典的學習,依時下狀況,「聆聽」法師講述,往往不如獨自靜心「閱讀」時候的深入,而且方便靜心思考。所以,跟隨大眾「聽法」「聽經」,很容易變成「他律灌輸式」的教育。要修習大智慧,必得是「自律自發式」的,唯有「自律自發式」的修持,才是邁向智慧、邁向覺悟、邁向正覺的道路。


 

四、幫助定心的功課


  關於幫助定心的功課,我不希望用「給答案」方式,僅以自己的方式提供你參考。

  我自己修持定心的根本功課,就是「念佛」。你可以參考我有關念佛的文章(見本書前面),就會比較清楚了。

  除了「念佛」,我十幾年來的寫經與讀經功課,對內在的修持與智慧的啟發,有很大的幫助,你也可以斟酌參考。

  相信有智慧的你,會找出一些適合自己的修行方式。你讀我的文章便知,我不大給人明確而固定的答案,我只替你分析,給你參考,並且教你如何去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式。

  多參考,以及多思考,就會找到自己要的法寶了。


 

〔問三〕


  在我之前的因緣中,我覺得與我相契的佛菩薩是「釋迦牟尼佛」!請問我要如何來修?


 

〔答〕


一、歸依於契緣的「本尊」佛菩薩而無分別心


  很高興你找到了與自己相契的佛菩薩,當以祂為自己的「本尊佛」。

  歸依於與自己相契的本尊佛菩薩,是讓自己心靈有個依託,以及修行路上的守護。佛菩薩的法門在根本處是沒有什麼分別的,一切法皆是佛法,只問你自己要求什麼法。

  如我自己,雖然以觀音為歸依的「本尊」佛菩薩,但我也讀誦受持釋迦牟尼佛講說的經典,學習文殊菩薩的出世智慧。「本尊佛」對我而言,重要在於心靈的歸根,以及守護。基本上,一切佛菩薩的「法藏之身」皆是一體的,只是我們自己覺得與哪一尊比較契合投緣而已。

  不過,為了幫助與堅定對所歸依的佛菩薩的信心,相關經典傳記是要讀一讀來加深了解的。


 

二、隨順因緣讀經,修行契入為要


  至於該讀什麼經典?其實,一個人會接觸佛法、信仰哪位佛菩薩,乃至讀什麼經典,都是有宿緣的。所以,我的態度是──隨緣隨心。

  回觀我自己的歷程,似乎我所讀過的經典,甚至讀的先後順序,都覺得冥冥中彷彿有佛菩薩給我「安排進度」。所以我修持始終秉持「隨緣」的態度。

  所謂「隨緣隨心」就是說,你現在遇到什麼經,你會有興趣,想拿來讀,就拿來讀。你若對那部經典目前沒興趣,或不相應,就不必勉強自己,也許以後機緣到了,自然就會去讀。最主要是要保持一顆求法的心。我自己十幾年是這樣一路走來的,所以才會說是佛菩薩護持我,而自己一切隨順佛菩薩安排的因緣的。

  是以,佛經很多,該讀什麼經,就看你的機緣了。

  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求智慧者,我自己的確是讀了很多,有百餘部佛經原典(沒有註解的純經文),可說目前一般流通可見到的大乘經典都讀過了,一般學佛人講的相關佛理我差不多都了解,甚至出自那部經也大略記得。但最重要是要有「相應的修行」。經典深義懂不懂,其實不在於文字上的知解,而在於「契入」與否。修行到了,一讀便了知印心;修行不到,雖千言萬語也解說不清。這是修行讀經應有的認識。

 

  謹覆如上。阿彌陀佛!

 

(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

 

..............................................................................................................................................................

 

——本文錄自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

◎《自在點燈》∕自在老師.著∕白象文化出版

書介: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707224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393812